首页 > 商洛科技

科技赋能疫情防控

发布日期:2020-03-11 10:37:54     来源:商洛市科技局              浏览量:2928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商洛市科学技术局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统一思想,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多措并举,动员全市科技力量,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赋予科技能量。

加强领导,强化系统责任担当。商洛市科技系统迅速成立应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协调落实全市科技防疫工作,采取系统动员、市县联动等方式,压实全系统各级责任,全面形成防控合力,保证各项防控工作有序、快速推进。

立足职责,组织开展科研攻关。简化申报流程,紧急启动重点研发计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防治”6个专项,联系动员、鼓励支持商洛市相关科研单位和专家,一线医疗卫生机构和科技型企业,围绕疫情防控、临床诊疗、检测技术、药械应用等重点领域,开展病原感染者筛查技术及试剂设备、感染者临床治疗方案、医护及防控人员个人防护方面的应急防治技术攻关,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优化服务,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阻击战,科技系统密切跟踪疫情变化形势,不断调整、改进、优化服务方式。下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提供科技服务工作的通知》,指导督促商洛高新区、山阳高新区做好园区内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开通新冠肺炎科研项目申报及成果登记绿色通道,对在新冠肺炎的预防、治疗过程中形成的科技成果以优先登记。持续推进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科技型企业评价,通过专家远程技术会诊、微信、QQ在线指导等手段,支持企业完善知识产权、研发费用、成果转化等方面认定指标,及时在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网进行填报。

发挥优势,指导农村农业生产。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科技人员返岗和分批次上岗监督管理,确保防疫一线科技人员不缺岗,工作不掉队,全市426名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通过电话、微信、视屏等方式对帮扶企业、贫困村、贫困户进行远程技术指导和信息咨询,主动提供技术支撑,指导农村恢复农业生产,解决防疫过程中的农特产、畜牧、春茶生产等技术难题,以科技力量保障农业生产有序开展,助推脱贫攻坚。

党员带头,助力社区疫情防控。科技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在做好科技系统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响应号召,冲锋在前、英勇战“疫”。局机关及下属单位29名党员主动到社区、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报到,当好宣传员、排查员、服务员和信息员,协助社区开展入户排查、门岗值守、联防联控等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筑牢社区防控防线。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陕西省科学技术厅 商洛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