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科技

市科技局多措并举力推科技扶贫见实效

发布日期:2020-04-03 08:47:32                   浏览量:1553

近期,市科技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部署,多措并举,力推科技扶贫取得实效。

一、学习精神定思路。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召开后,市科技局立即组织召开干部职工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切实把全系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研究制定科技系统“深化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工作、调整充实商洛市科技人才服务团人员配备、积极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等6个方面年度脱贫攻坚任务清单,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以科技之力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二、严格管理强帮扶。严格落实《商洛市脱贫攻坚市级驻村帮扶九条规定》,建立主要领导每月一次、分管领导每半月一次到包扶村调研指导、解决问题工作机制。加强对派驻柞水县马家台村驻村工作队的管理和关爱,确保队伍稳定、职责明确、常驻在村、工作务实。夯实干部职工帮扶责任,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组织全系统包扶干部进村入户,就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和疫情防控、春季产业发展开展走访排查,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以务实行动确保帮扶的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三、发挥优势助发展。深化“三联三帮三带”科技扶贫模式,充分发挥科技局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实用技术推广、科学知识普及、科技信息传播方面的职能优势,主动深入洛南泰华天然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山阳恒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科技型企业调研,指导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实际问题。积极筹划“科技活动周”等科普宣传活动。组织全市287名科技特派员、124名“三区”科技人才赴全市贫困村、企业、合作社开展科技人才服务春耕复产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截止目前,全市科技人才围绕“菌果药畜水”等扶贫主导产业累计开展科技服务131次,技术培训35次。协调陕西省科技特派员中药材产业技术服务团针对我市中药材产业现状,编印了《战“疫”促生产,陕西地产中药材春季生产指导手册》、《高品质中药材黄精化生产技术培训手册》等系列书籍5000余册,发放到产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手中,以科技手段助推科技型企业和农村脱贫产业健康发展。

四、推进项目保成效。积极组织商州区电子产业园、镇安县秦岭云2家省级众创空间申报省级孵化载体房租减免补贴项目,征集2021年区域创新能力引导计划重大技术需求1个,申报2020年第一批深度贫困县科技扶贫“绿色通道”项目27,以科技扶贫项目的储备和申报保障科技扶贫工作成效,带动更多企业和群众加快发展,迈入发展致富“快车道”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陕西省科学技术厅 商洛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