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建

2020年商洛市科技局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0-04-16 09:18:22                   浏览量:24014

2020年,市科技局党建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重点,认真落实市委四届八次全会和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突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健全组织体系、发挥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实施党建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新时代商洛追赶超越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深化理论武装,旗帜鲜明讲政治

1.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治建设的有关重要论述,切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统筹推进机关党的各项建设,加强党组织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的政治文化建设,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

2.持续强化理论学习和实践研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政治建设的必修课,作为党员干部经常性的学习内容。把思想政治教育、初心使命教育、担当作为教育、纪律作风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科技创新工作的能力。采取集中辅导、专题研讨、参加培训、网络互动、知识竞赛等各种形式,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重点,干部职工每周组织1次集体学习,党组中心组每月组织1次集中学习,每季度1次专题研讨,党组成员每人至少讲1次专题党课,每年召开1至2次座谈会。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用好“学习强国”平台, 创新学习方式,不断提高理论学习质量。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适时开展“回头看”,形成长效机制。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融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融入目标绩效管理、融入纪律监督检查范围。进一步加强队伍、阵地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局机关党员活动室、商洛科技信息网和“商洛科技微信群”的作用,加强对外宣传,努力营造机关文化氛围。用好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认真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深入推进“厚德陕西.善行商洛”主题实践,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融结合上狠下功夫,提升“六进两融入”实效。

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党建服务效能

4.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学习贯彻《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严格贯彻执行《党支部工作条例》,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和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规范和落实支部“主题党日”,深入开展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增强党员活动实效。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5.重点抓好模范机关创建。把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和实施“点亮拨亮”工程有效融合、统筹推进,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机结合起来,与科技创新的各项重点工作和完成年度目标性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做到任务、责任、措施、成效“四到位”。实行接续创建、动态推进,总结创建经验,发现问题,及时改进工作,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营造创建氛围,坚持把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推向深入。同时,加强统一战线工作,做好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工作,统筹做好依法行政、普法、综合治理、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各项工作。

6.严格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严把政治关、程序关,注重从优秀青年中培养和发展党员,落实政治审查和定期报告制度,做好党员发展的教育和培养工作,提高党员发展质量。研究制定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方案,进一步整合资源,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教育培训。全面开展“党员+”融合教育,以党员教育带动全体干部职工教育,加强分类指导,细化责任清单,注重典型引路,补齐工作短板,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巩固完善“三重三亮”“四共”等特色做法,开展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结对帮扶活动,加强党内关怀帮扶。

7.加强党务干部能力建设。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市委《实施意见》。加强对专兼职党务干部的教育培训和日常管理,建设一支爱党建、懂党建的专业化队伍。严格按照《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规定》,做好党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8.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过硬、纪律严明、本领高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常态化推进干部交流,强化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注重在重大考验面前考察识别干部。以强烈的紧迫感对照高标准严要求,自我审视、对标找差,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的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推动改革发展和科技创新服务工作水平。

三、严明机关纪律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9.加强党风党纪教育。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动态更新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坚持记实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关注“四风”新表现新动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廉洁从政教育,坚持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10.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巩固拓展十八大以来党内教育和作风建设成果,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问题,在重大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前后,开展提醒教育,坚决防止“四风”回潮反弹。

11.强化党内监督工作。扎实推进“两个责任”落地生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特别是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解决庸懒散慢,工作缺乏激情,畏难情绪严重,工作效率不高等问题。深入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及时开展约谈提醒,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12.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党组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加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着力解决在履行主体责任方面认识不够、抓党风廉政“一手硬一手软”和监督执纪工作不到位、重点不突出、方法不灵活、执纪问责不严、表率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1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市委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干部职工日常考核实施办法》和“目标任务清单式管理”等考核评价体系,提高考核的合理性和灵活性,定期开展点评会,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加强对科技系统干部专业化培训,不断提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本领。加强对下属单位的人员管理,做好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加大对困难党员、干部、职工帮扶力度,做好关怀帮助和心理疏导工作。

四、加强机关党建工作领导,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完成

14.夯实目标责任,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强化领导,全面落实党组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各科室、下属单位要细化分解任务,明确主抓责任,切实将责任落到实处,将措施落实到人,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作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重要抓手和保障措施。

15.结合机关实际,突出工作重点。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统筹谋划科技创新改革发展。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省市工作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迎难而上,主动担当,严抓疫情防控,不断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省科技大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精准扶贫、追赶超越和打赢“三大攻坚战”中的支撑作用,助力创新型商洛建设。

16.强化督促检查,务求工作实效。将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和各项活动开展情况,同各自职能工作任务一并纳入《干部职工日常考核实施办法(试行)》考核内容,按照“一月一安排,一季一点评,半年一总结,年度一考核”的要求,将考核点评结果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年度考核、评优树模的主要依据。党建工作与科技工作以信息化手段相衔接,“一网通办”,齐抓共管、互联互通。

17.强化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加强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督促工作队员认真履职、建功立业。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深化“党旗引领脱贫路”和“三进三服务”等活动。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进社区开展服务,进农村精准扶贫,进企业问需帮困,破解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难题。深入开展剩余贫困人口“清零”行动,着力解决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扎实推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坚持年度目标任务和脱贫成果巩固“两手抓”,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升脱贫质量水平,实现全面小康。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陕西省科学技术厅 商洛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