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科技

科技创新出“实招” 深化改革寻“突破”

发布日期:2020-04-17 15:21:17     来源:商洛市科技局     作者:杨茜         浏览量:2260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深化改革工作精神,根据《商洛市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小组2020年改革工作要点》任务分工,市科技局按照深化改革工作部署,重点在科技创新、科技资源融合、成果培育和转移转化、创新平台、科技人才、园区基地等方面取得突破。

一是加强绿色技术和民生科技创新改革。引导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进一步优化配置技术、装备、资本、市场、人才等创新资源,建设企业产学研创新平台。紧盯强链补链延链的关键性技术,组织实施区域特色产业创新项目,加快科技型企业和创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着力培育创新主体。

二是深化科技资源融合创新成果。优化创新建设布局,探索构建以“平台+数据+标椎(PDS)管服模式”引领的综合智能信息平台,实现科技资源互联互通和服务下沉。依托“平台+数据+标准”管服模式,搭建研究开发、成果转化、检测中试、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技人才"6+1服务平台",形成覆盖全市、开放共享的科技资源服务体系。

三是创新设立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围绕我市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要求,开展技术对接合作,探索完善院地合作机制,积极促进科技成果在商洛就地转化,认真组织实施中省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项目。完善技术转移体系,支持建设专业化技术转移中心,做好技术合同交易认定登记服务工作。

四是全力打造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统筹利用好西安作为科技资源富集地区的创新成果、人才、信息等资源,加强科技对接,积极推进“飞地”孵化器建设,强力推进“西安孵化、商洛转化”“西安研发、商洛制造”,探索西商创新资源流动和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构建“苗圃”、孵化、加速、产业化一体,覆盖企业成长全周期的链条,构建高效、开放的创新生态。

五是统筹人才资源,做好科技特派员选派改革。统筹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等各类科技人才,以科技服务“六个一”为抓手,进一步完善推广“三联三帮三带”科技扶贫“商洛模式”,选派以科技特派员为主体的科技人才到贫困镇村、示范园和基地、企业开展技术服务和创新活动,巩固和拓展以科技特派员为主的科技人才贫困村全覆盖工作成果。

六是支持推进柞水国家创新型县建设和商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紧紧抓住科技部定点帮扶的机遇,紧扣国家创新型县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在项目策划、科技研发平台建设、成果转化、人才引进、产业培育等方面,全力支持创新型县区、农业科技园区集聚创新资源,强化创新链,支撑产业链,激活人才链,提升价值链,努力建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国家级创新型县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陕西省科学技术厅 商洛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