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科技

省地联手把脉问诊 助推丹凤养蜂业

发布日期:2020-06-30 11:15:22     来源:丹凤县科教体局              浏览量:605

“老师,老师,我的蜂为啥总是肯跑呢”“专家,专家,为啥同样的蜂群,我的蜂产的蜂蜜咋没有别人的呢”……近日,商镇东峰村丹凤县聚峰源养殖专业合作社所在地人群熙攘,不断传出这样的问询声。原来这是丹凤县2020年中蜂养殖技术培训班开班啦,来自全县12个镇的养蜂户、畜牧技术人员240余人在此地聆听来自省城的蜂业体系首席科学家黎九州教授、省蜂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吕焕明教授讲授养蜂知识,接受先进的生产经营理念。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丹凤县充分考虑山区群众的养蜂习惯,把养蜂业作为农民的一项增收产业来抓。针对山区群众养殖土蜂分散、产蜜少、而市场需求大的现状,专门成立了丹凤县中蜂科养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县内资深养蜂专家刘建华带领下,开启了引种中蜂、发展蜂业之路。通过3年来的努力,全县蜂业养殖从无到有,从少到多。至2020年3月底,新成立养蜂专业合作社7个,共发展养蜂户300多户,其中,养蜂20箱以上规模户120户,年养蜂15000箱,蜂蜜产量从最早的每箱5公斤左右增产至目前的每箱10至25公斤。

产业在于延伸,技术在于提升。为了将我县的养蜂产业做得更好,为了让更多的养殖户获得更多的收益,为了全县更多的贫困户能通过发展养蜂产业早日过上幸福生活,多次与省上业务部门联系,派人外出学习求经问道,每年按照不同时段在县内开展养蜂技术集中培训至少4次以上。

近日,丹凤县2020年中蜂养殖技术培训班搭乘杨凌农科专家教授面向省内深度贫困县区中蜂养殖技术培训在商镇东峰村举办的东风顺利开班,来自全县12个镇办的养蜂户、技术人员以及有志从事蜂业养殖的贫困户共计240人到会聆听省城专家教授关于养蜂业先进技术理念的讲解,并通过现场咨询、微信、QQ、电话联系沟通,实现了随时可得到省地专家、技术人员把脉问诊,解决养蜂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提升养蜂效益、增产增收、巩固脱贫成果,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年的愿望,推动了全县养蜂产业的健康前行。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陕西省科学技术厅 商洛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