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科技

商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淑慧视察山阳中学“战疫情”科技辅导员暨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展

发布日期:2020-09-15 11:35:59     来源:商洛市科技局              浏览量:8228

2020年9月10日,商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淑慧、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郭菊贤、市科技局局长赵绪春、山阳县县长袁良善、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先友、副县长陈林、县科技和教育体育局局长徐鹏等领导来到山阳中学“科技馆”调研,视察了山阳中学“战疫情”科技辅导员暨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展,山阳中学校长李正锋等校级领导陪同。

全国高级科技辅导员、商洛市科技特派员、山阳中学高级教师雷建设向领导讲解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成果。这些作品运用了人体感应、红外线、超声波等传感器技术,并结合语音芯片、放大器、继电器等电路,研制成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宣传器、警示器、提醒器等。

1600140708248991.png

领导观看荣获陕西省35届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发明二等奖的学生项目“智能化窗户晾衣架”。该作品可以根据天气情况自动出晒和回收衣物,当天晴有阳光时,窗户自动打开,衣物通过晾衣架自动伸出窗外晾晒;当天气变阴下雨时,衣物通过晾衣架自动缩回屋内,窗户自动关闭,给人们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    

图片1_副本.png

“全自动跟踪太阳能电池板”的不同位置处安装了9只光敏二极管,太阳垂直照射的光敏管产生的光电流强,太阳斜射的光敏管产生的光电流弱。太阳光照射到电池板后,由于9只光敏管接受光线的角度不同,产生的光感电流强度不同,这些电流值通过核心处理器分析判断后,控制机构就会产生水平和垂直运动,调整电池板的角度,使其良好地接受太阳垂直照射。该作品比固定式太阳能电池板的采光效率高36.8%。

领导观看路灯自动控制器和多种形式的模拟水塔抽水自动控制器作品。这些作品利用光敏电阻、热敏电阻、干簧管等传感器,还应用了浮子、杠杆等工作原理,并结合三极管放大器等电路制作而成,是各型传感器技术的实际应用成果。

图片2_副本.png

山阳中学“战疫情”科技辅导员暨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展,设立在学校北校区“科技活动中心”三楼的“学生创客室”,展室面积100多平方米,展出疫情期间网上教学中完成的师生作品和雷建设科技辅导团队近一年来的教育教学成果近100件,其中获得陕西省和商洛市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7件、二等奖3件,获得陕西省和商洛市35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创新成果奖18项;此外,还有学生制作的104mm折射式普通消色差天文望远镜,可以清清楚楚观看月球上的环形山和危海。展出的作品均具有一定的科学性、新颖性和实用性,已申请国家知识产权专利46件。

成果展受到了视察领导的高度肯定,刘主任指示,希望山阳中学进一步加强雷建设老师科技辅导团队力量,把学校打造成国家一流的科技特色教育学校,成为商洛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和科技实践活动基地。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陕西省科学技术厅 商洛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