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科技

探索创新载体 积极为民办事

市科技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发布日期:2021-05-21 11:15:58     来源:商洛市科技局              浏览量:32578

市科技局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严格对标对表,在精耕细作规定动作基础上,结合科技创新工作实际,深度挖掘开展凸显特色的自选动作,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一体推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周密部署学党史。市科技局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贯穿全年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专题研究谋划、精心安排部署,先后制定印发了《商洛市科技局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商洛市科技局关于进一步明确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明确了目标任务,细化了方式方法,夯实了工作责任,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抓在点上、落在实处。多次召开科技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工作推进会议,学习传达中省市党史学习教育最新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动员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全身心投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 

全面深入悟思想。始终把理论学习作为提高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的有力抓手,灵活方式,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一是区分层次制定党史学习计划,确定重点内容和必学篇章,以“三会一课”、固定学习日为载体,采取集中辅导、个人自学、专题研讨、体会交流等多种形式,全面深入推进党史理论学习。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党史集中辅导学习6次,举办党史应知应会知识测试1次,党员干部人均记写学习笔记2万字,撰写心得体会1篇。二是充分利用科技系统微信群,坚持“每日一学”,及时收集和推送求是网、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等网站和客户端的优秀文章,图文并茂、视听结合,使全体党员干部能够随时随地、方便快捷地学习党史、分享体会。三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重大党史题材影片《古田一号》和廉政教育影片《第一大案》等,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增强廉洁意识。 

为民解忧办实事。始终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党的宗旨体现和党员党性锻炼的有效载体,不断创新丰富、做实做好。一是紧扣科技创新“六个聚焦”,扎实开展以“三进三问”为主体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调研活动,听意见、找问题、察实情、解难题。二是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五个着力办实事”,16个重点任务,聚焦民生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研究提出6个民生项目,其中贯彻新发展理念2个,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服务水平2个,增加城乡居民收入2个,制定项目清单,实行台账管理,推动项目落实。三是开展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今年以来,市科技局围绕菌、果、药、畜、茶等优势主导产业,选派392名科技特派员和158名“三区”科技人才,结合各自服务领域,充实完善8个科技人才服务团,奔赴7个县区,走进田间地头、农业园区,积极为涉农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提供全方位、多层次技术指导等服务。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技术服务178次,服务企业163家,培训农户3.6万人,发放春耕生产宣传资料5.4万份,同时发挥反向科技特派员作用,广泛开展企业需求征集与合作对接,促进农业技术攻关和先进实用技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科技创新开新局。始终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一是市校合作迈出新步伐。4月8日,商洛市政府与西安交通大学签订了深化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从加强创新驱动发展、深化人才培养交流、深化高端智库合作等方面确定了合作内容,双方将结合各自发展需求,着眼于促进“两链”融合,攻克企业“卡脖子”技术,实现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共促高质量发展,共谱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二是木耳产业迈上新台阶。4月20日,科技部牵头举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小木耳大产业”重要指示一周年座谈会暨柞水木耳产业振兴2021年科技之春活动在柞水召开,来自全国各地专家学者、企业家和13个木耳主产县代表共襄盛举、共话合作、共谋发展,不断推动木耳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升级,真正把柞水木耳打造成商洛招牌、陕西名牌、国家品牌,成为支撑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三是厅市会商谱写新篇章。4月23日,省科技厅与市政府科技工作会商制度议定书签订仪式暨第一次会议召开,双方签订了《陕西省科技厅商洛市人民政府科技工作会商制度议定书》,重点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高新区建设、特色产业提质升级、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秦岭生态文明建设、科技资源融合创新6个方面共同发力,共同支撑商洛高质量发展。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陕西省科学技术厅 商洛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