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科技

商洛市科技局开展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宣讲活动

发布日期:2021-09-14 18:39:26     来源:商洛市科技局              浏览量:14250

为贯彻落实秦创原(商洛)创新促进中心揭牌暨项目合作签约会议精神,推进秦创原(商洛)创新驱动平台建设,9月13日,受市委统战部邀请,市科技局主要负责人向市直统战系统干部职工、各县区委统战部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宣讲商洛如何融入“秦创原”平台。

1631615919856626.jpg

宣讲会上,市科技局主要负责人围绕为什么要建设秦创原、商洛在秦创原怎么干、商洛的产业需求是什么、怎样用好秦创原的人才平台四个方面,作了题为“商洛融入‘秦创原’的路径思考”的专题讲座。

他讲到,“秦创原”是陕西富集的科研成果实现产业化的第三方平台,是陕西创新驱动发展的总源头、总平台和强大引擎。建设秦创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战略部署,是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的具体表现,也是激发创新驱动活力,做足“西安研发,商洛转化”文章,推动科研与企业精准对接,推进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努力将商洛打造成为“一都四区”的必然要求。

商洛在秦创原建设中要“围绕一个目标,做到三个坚持”。围绕打造“一都四区”目标,聚焦“3+N”产业集群布局,深度挖掘“山水林城峪、钼铁金钨钒、萤石钾硅墨、药果畜菌泉”等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的延伸价值,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推进“两链”融合发展。要坚持政府主推、企业主体、人才主力、市场主导,扎实实施《秦创原(商洛)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名校、名院、名企共建工程,用好苏陕、宁商等协作平台,加强与西安交大等省内外有影响力的高校、科研院所及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黄河流域省区的“政产学研金”合作,打造“科学家+双创队伍+技术经理人”三支队伍,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创新创业体系,引导更多创新要素和发展资源向商洛支柱产业及工业集中区集聚,实现商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华丽转变。要坚持通过建设和融入“秦创原”平台,厘清商洛新材料、绿色食品和健康医药等产业需求,以科技赋能,擦亮“绿色”这一底色,打好健康、功能、文化“三张牌”,做强做靓柞水木耳、商洛核桃、镇安板栗、秦岭泉茗等特色产业品牌、产品品牌,用大品牌展现生态优势、质量优势和文化优势,推动商洛产业出彩出效益。要坚持用好秦创原人才平台,与市委统战部等部门协同联动,共同实施“引领工程、暖心工程、架桥工程、深化工程”,聘请7位“两院”院士担任秦创原平台建设顾问,梳理海内外商洛籍博士团队,联系商洛籍在外从政领导、企业家及名校毕业生,开展“院士商洛行”“百名博士回商洛”和商洛退休名师座谈会等活动,让商洛籍人才在商洛的“绿水青山”之间奉献智慧和才华,助力商洛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商洛将依托秦创原平台优势功能,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对“秦创原”的宣传推介,积极谋划“秦创原”项目,建设“秦创原--飞地孵化器”,打造“秦创原”投融资平台,举办“秦创原”人才团队大调研活动,加速科研成果转移转化,为商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陕西省科学技术厅 商洛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