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科技

商南“科技特派员+合作社”成为农民致富“领头羊”

发布日期:2021-10-20 15:16:53     来源:商南科教体局     作者:商南科技         浏览量:1114

今年以来,为积极响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号召,商南县科教体局将17名“三区人才”和13名科技特派员派驻全县30个村,大力开展脱贫攻坚成果展巩固和乡村振兴工作。

“我们中药材合作社以规模种植白芨解决了45户脱贫户没有致富项目的问题。”初秋时节,在商南县十里坪镇大竹园村中药材合作社门口,科技特派员章东指着一大片白芨地介绍着该村今年科技脱贫户产业发展的成果。

大竹园村由于地处偏僻,山大沟深,群众没有收入来源,成为十里坪镇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工作中最难拔的一座“寨”。为加快脱贫户群众致富步伐,振兴偏远薄弱村产业,该村今年根据市场行情,依托科技优势,由科技特派员章东牵头,鼓励村民以流转土地、投资入股等形式成立中药材合作社,积极吸收脱贫户群众成为社员,开展生产经营,通过这一策略,该村今年种植中药材350亩,45户群众成为合作社社员,由合作社实行统一规划,统一采购种苗,统一技术服务,统一销售,大大降低贫困农户的种植成本,增加销售受益。截至9月底,该合作社带动33户脱贫户群众依靠务工、租赁土地、销售白芨收益人均增收3800多元。

“科技特派员+合作社+脱贫户户”也是十里坪镇积极探索推广的主要“科技致富模式”之一。今年,十里坪镇以村科技特派员为支撑,大竹园、宽坪、红岩等重点贫困村,以中药材种植、生猪养殖等为主筹建农民专业合作社15个,发展社员525人,带动了11个村350户脱贫户科技增收致富。该模式为偏远薄弱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有效实践探索。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陕西省科学技术厅 商洛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