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科技

商南以科技项目建设为支撑 强力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10-20 14:54:24     来源:商南科技     作者:商南科技         浏览量:1115

今年以来,商南县以科技项目建设为支撑,立足自身资源禀赋,着力在延链补链、培育“链主”企业、提升创新等方面下功夫,切实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坚实步伐。

就地“取材”延伸链条。商洛瑞尔高温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陆奎付向记者介绍,年产30万吨耐火材料生产线项目总投资5亿元,建设期为2019年至2022年,一期2020年9月建成投产,二期正在建设。通过一、二期建设,瑞尔公司将在商南打造“国内领先、全省一流”的优质耐火材料生产基地。

陆奎付来自河北,在2018年的丝博会上,他所在的公司与商南洽谈合作,双方一拍即合。来自河北的客商为何千里迢迢来商南投资?原来他们看中的是富水镇松树沟储量巨大的镁橄榄石资源。

商南县矿产资源丰富。过去,商南县仅有矿石开采企业,没有加工、研发和销售企业。2018年,商南县引进年产30万吨耐火材料生产线项目,变原来矿产资源单一开采为加工、研发、销售“一条龙”,延伸了产业链,提升了当地资源开发利用率,使矿山回采率由原来的30%提高到90%以上,年节约矿石约13.5万吨。

在富水镇茶坊村,目前正在建设的商南县智慧农业食用菌产业园项目,规划总投资2亿多元,主要建设真姬菇智能化生产线、香菇菌包自动化生产线和食用菌交易市场三大部分,将打造一个集食用菌现代化种植、生产销售、技术研发、仓储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食用菌产业园区。

“产业园建成后,既延伸了香菇产业链条,又能提高产品附加值。”负责该项目的商南县扶贫开发公司负责人汤继春介绍。

园区承载,培育“链主”企业。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商南县按照“区域化布局、园区化承载、集群化发展”的思路,大力建设“一区多园”,全力培育“链主”企业,推进产业“链条式”发展,积极打造产业集群,精心下好高质量发展“先手棋”。

今年,按照这样的思路,商南县研究确定了万达智造、中钒昌盛、中剑实业、丰联农牧、高科食品等10大“链主”企业,加大培育力度,努力做强做优,拉动主导产业迈向集群化、高端化。

位于试马镇荆家河村的商南钒氮合金生产线项目,规划总投资2.5亿元,分三期建设年产4500吨钒氮合金生产线。一期、二期去年建成投产,已实现产值3.7亿元。三期年产1500吨钒氮合金数字化生产线也已建成,年底将投入运营。

该项目依托商南县境内丰富的钒矿资源,以陕西华源、福盛等钒矿企业生产的五氧化二钒产品为原料,引进国内最先进的设备和工艺,利用自身成熟的钒矿冶炼技术,生产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机械制造等领域的钒下游产品钒氮合金。

项目运营后,可实现年产值5.3亿元,利税1.5亿元以上,亩均税收达2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40余个。

实施这一项目的陕西中钒昌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一步还将建设钒电解液、钒电池等重点项目,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聚焦创新,打造发展新势能。机器人娴熟地工作、琳琅满目的知识产权证书、封闭严谨的研发中心……走进位于商南县工业集中区的商洛市虎之翼科技有限公司,满满的“科技范儿”,让人很难想象正身处秦岭南麓的一座山区小城。

商洛市虎之翼科技有限公司最早成立于深圳,专注于半导体照明产品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拥有从研发、生产到销售的全产业链自主知识产权布局,已取得42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注册商标、237项国内外专利证书和欧美质量认证。公司副总经理赵然介绍:“我们公司从2013年来到商南,发展至今,在商南也拥有自己的研发团队”。

依托知识化、年轻化的研发团队和强大的研发创新设计能力,该企业生产的强光手电筒、头灯等大功率发光二极管照明设备,潜水手电、警用强光手电、特警及军用枪灯等特种设备,大功率LED投射灯等,很受市场青睐,60%出口日本、韩国、土耳其等国家和地区。在这里,一件件电子产品从秦岭深处走向世界。

凭着积极追求创新,虎之翼公司成长为颇具“硬实力”的科技型民营企业,已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也成为商南县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示范者。“下一步,我们计划‘招兵买马’,成立研究院,进一步增强创新能力,同时引进更多上下游企业进园区,更好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赵然说。

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作为大秦岭封面,商南县将一如既往地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促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千方百计谋项目、凝心聚力建项目、创新举措抓项目。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陕西省科学技术厅 商洛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