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科技

荒山变茶山 “金鸡”下“金蛋”

发布日期:2021-11-16 18:15:49     来源:山阳县科教体局              浏览量:1231

1636530473761706.png

11月8日,由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的“三秦大地产业兴”采访活动进商洛市山阳县金鸡扶贫产业园和茶创小镇一线,了解生态山阳发展农业产业,为民找到致富“金钥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好做法、好经验。 

走进山阳县金鸡扶贫产业园看到,自动化车间里,工人正将一盒盒白色的鸡蛋有序分装,即将发往西安等地。正在拣鸡蛋的石头梁社区脱贫户张明霞告诉记者,她在这里一天工作8个小时,工资80元,通过在家门口打零工一年可以增收一万多元。

金鸡扶贫产业园是国家重点推广的资产收益产业扶贫工程,也是陕西省唯一的一个试点县项目,目前年产值2.6亿元,创造利税8415万元。园区分为北区养殖区和南区加工区,北区建成120万只蛋鸡养殖区,1万立方米沼气发电厂,5万吨有机肥加工厂,5.9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南区建成10万吨饲料加工厂,2.3万吨蛋品加工厂,100万套蛋托厂。构建了以生态养殖、食品加工、清洁能源、环保设备、有机肥料、订单农业、有机种植为主的全循环产业链,形成乐上游蛋鸡产业、中游肉鸡产品开发、下游副产品综合利用和污水粪便沼气利用的现代农光互补生态产业园区。 

据了解,金鸡扶贫产业园是山阳县采取政府投资建设施、企业租赁搞经营、资产收益带村、带贫困户的方式,与扶贫办推荐的北京德青源公司合作建成的大型资产收益扶贫项目,依托一个产业园区,精心打造“金鸡”“光伏”“中药材”三大产业,带动脱贫户享有资产型、生产型、财产型、三产型、劳务型收益。 

山阳县黄花岭曾经是“抬头一线天,低头是深渊;喊声听得见,握手要半天”。如今,在黄花岭,提到茶创小镇,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记者走进这个位于宽坪镇与漫川关镇交界处的万亩茶山,整个茶园犹如天然氧吧,茶园四周环绕丰富的森林植被,良好的产地环境奠定了茶叶色、香、味、形的优异品质。 

公司以茶园基地为平台带动创业、以产业建设为目标促进创新,涉及农民342户,1046人,其中贫困人口486人。近年来,公司为提高农民工资性收入支付386万元,户均增收1.13万元。 

山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任建宏介绍,近年来该县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立足县域资源,践行“两山”理念,念好“山字经”、打好“生态牌”,强化龙头培育,推动药、菌、果、畜等“4+X”特色产业绿色循环、全链条发展,大力推行“三带三创”产业扶贫模式和“2+X”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带动2.67万户9.98万人通过产业扶贫受益,2.28万户9万余人通过产业扶贫实现精准脱贫。 

“下一步,我们将以集群化发展为方向,以产业链为支撑,以产业园区(基地)为载体,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全力打造以菌、果、畜三大产业为支柱,茶叶、神仙叶、魔芋等小众产业为补充的“3+X”绿色食品产业集群。”任建宏表示,“十四五”期间,山阳会持续推动食用菌产业优结构扩产能、林果产业强管护提效益、养殖产业走高端上水平、茶产业拓功能促融合,推动特色现代农业规模化、绿色化、延链化、集群化发展,不断夯实乡村全面振兴的产业基础。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陕西省科学技术厅 商洛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