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科技

科技创新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发布日期:2022-08-01 08:53:25     来源:商洛市科技局办公室     作者:温振友     责任编辑:温振友     浏览量:26555

今年,商洛市科学技术局坚持“四个面向”,搭建创新平台、壮大创新主体、引育创新人才,发挥科技创新乘数效应,更高效地把科技创新“施工图”变为“实景图”。

加强平台建设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我们企业位于秦岭山沟深处,之前招引技术人员很困难,自从入驻秦创原西安-商洛飞地孵化器后,现在招引技术人员很方便。”陕西德润康中医药产业园负责人说到。今年来,商洛市科学技术局在西咸新区启动建设5000平方米西安-商洛飞地孵化器,首批入驻陕西德润康中医药产业园公司等商洛市内龙头企业4家,以“飞地创新、离岸孵化、回迁发展”的模式,逐步孵化培育科技型企业20家。这些拥有较强技术研发实力的企业,在商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企业深度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在政策、人才、资金等支持下,不断促进企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成为商洛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和不竭动力。

1659314829592122.jpg

西安-商洛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

风已起,势正劲。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启动建设以来,商洛市科学技术局抢抓机遇,按照企业主体、人才主力、市场主导、政府主推的建设思路,商洛“一中心一平台一孵化器”的秦创原建设图景在加速绘就。

“一中心”。组建秦创原(商洛)创新促进中心,与秦创原总窗口建立了全面合作机制,与西安交大、西咸新区签订《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校地合作框架协议》等协议,印发《秦创原(商洛)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等政策文件,聘请中科院张宏福等8名院士担任专家顾问,着力打造“政产学研金”有机融合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平台,搭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桥梁。

“一平台”。建成秦创原(商洛)创新驱动网络平台,包含三个服务平台:揭榜挂帅、科技服务、科技政策;三个数据平台:创新主体、科技人才、创新平台。平台已汇聚数据文件802个,数据项总数达到25627项,与省级总窗口和地市窗口实现互联互通。2022年5月,平台发布了盘龙药业技术需求揭榜挂帅信息。陕西科技大学主动对接平台,完成揭榜。此项揭榜挂帅项目完成后,将为企业创造约2000万元的经济效益。

1659314850816647.png

秦创原(商洛)创新驱动网络平台

“一孵化器”。在西咸新区和商洛高新区分别建设集孵化转化产业化于一体的西安-商洛飞地孵化器、秦创原(商洛)孵化器,入驻盘龙制药等7家企业,博士项目团队5个,成立科创公司6家,商洛市内外联动的企业孵化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聚焦创新主体  打造科技创新“新生态”

2022年7月,商洛市虎之翼科技有限公司“可充电的钥匙扣照明装置(外观设计)”专利荣获“2021年陕西省专利奖一等奖”。位于陕西省商南县的商洛市虎之翼科技有限公司在2019年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自成立以来,虎之翼科技有限公司坚持把创新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源动力。“我们在新品研发和技术培育上花了很多心血,大力实施“凤凰100”人才引进计划,先后引进本科以上专业研发人员36人,并紧密结合企业的研发和技术提升,对发明专利进行开发,对科技成果进行转化。”虎之翼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目前,虎之翼科技有限公司已累计申请国际国内专利370多项,获得专利证书240项,成功研发五大类100多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知识产权的运用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科技基础。

1659314885653495.jpg

商洛市虎之翼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为扎实做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商洛市科学技术局结合实施“三百四千”工程,建立市县联动工作机制,当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勤务员”。组织省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专家、市县科技部门工作人员走访调研陕西锌业等企业112家。广泛宣传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条件、申报流程及扶持方式,将政策东风引入到企业、科技服务覆盖到企业、科技创新落实到企业。先后征集新材料、大健康、生物医药等科技需求29项,协调解决发展难题25个,指导企业包装一批含新量、含金量、含绿量的项目,着力破解制约企业长远发展的重大技术、原始自主创新能力等瓶颈问题,最大程度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使企业创效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跃上新台阶。2022年至今,商洛市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32家,培育并通过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6家,使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2家。  

加快人才汇聚  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持,而科技创新的动力则源于人才的支撑。

7月22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茶叶产业组石元值、王丽鸳、余有本三位专家到商洛市镇安县达仁镇等,为茶叶企业和茶叶种植大户送来技术服务“科技大礼包”。 组长石元值说:“本次来镇安县虽然时间短,但是团队成员做到了集中力量,精准服务。希望镇安县结合本次调研考察发现的茶叶产业发展短板和技术需求,下一步重点开展茶叶新品种引进、夏季茶叶嫁接技术示范和本土科技人才培训指导。我们科技特派团专家组后期将通过线上及现场指导的方式,为镇安县茶产业提质增效,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

1659314994471637.jpg

国家科技特派团在镇安县开展产业技术服务

今年以来,商洛市科学技术局聚焦助力“一都四区”建设,紧盯主导产业、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的人才需求,通过柔性引才和刚性引才相结合的方式,破除人才流动和技术引进壁垒。积极对接国家科技特派团46名科研专家和科技人员,“组团式”驻点商洛镇安等5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精准服务县域农业主导产业发展和“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等本土人才培养帮带。通过秦创原平台引进高层次人才5名,充分发挥高学历人才“智囊团”作用,服务科技型企业,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建立500名科技人才库,组建市级科技特派员产业技术服务团7个,选派科技特派员443名,组织科技特派员常态化深入一线开展创业创新、抓点示范、技术指导培训等活动。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如今,一大批科技创新人才正在商洛市这片沃土上挥洒智慧和汗水,商洛市科学技术局也通过“心贴心”关怀服务,最大限度地释放和激发人才活力,让他们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天地宽。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科技创新体系的不断完善,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加速建设,各方创新资源的流动汇聚,必将构建出良好的创新生态,孕育出更多推动商洛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为商洛“一都四区”建设提供更多“动力源”。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陕西省科学技术厅 商洛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