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人才

【关注】商洛科技特派员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8-11 15:44:32     来源:三秦农科     作者:科技局人才科     责任编辑:科技局人才科     浏览量:40631

6月7日-9日,商洛市科技特派员畜牧产业技术服务团团长李象鼎带领畜牧技术干部一行5人,先后深入山阳、丹凤和商南3县2家饲料企业2家饲料添加剂企业2家畜禽屠宰和熟食加工企业10家畜禽养殖企业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活动,向县区、企业送法规汇编和养殖技术资料累计200余本。服务团通过实地调研指导、召开座谈会和查阅档案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和存在的技术难题,针对性提出了解决办法和意见建议,得到了企业和养殖场户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微信图片_20220811154011.png

微信图片_20220811154022.png

微信图片_20220811154028(1).png


6月12日,商洛市科技特派员吴宽敏和镇安县科技特派员黎世杰一起去镇安县庙沟镇吴家梁美国薄壳山核桃大树栽植基地,调查美国薄壳山核桃大树栽植情况。

据悉,该项目是镇安县今年实施的产业项目,在庙沟镇三联吴家梁建设美国薄壳山核桃引种示范基地,总投资100余万元,在该基地引种栽植70亩薄壳山核桃(碧根果),栽植6个品种1000余株,其中胸径25公分的大树5株,采取带土球、大坑、覆膜、生根粉、保水剂、营养液、换土、遮阴网先进技术。目前成活率95%以上,有部分大树已开花挂果。

商洛市处于高温模式,对食用菌生产影响很大,针对这种状况,商洛市农业科学研究所高级农艺师、市科技特派员党芳志6月14日率服务团成员王静之、王凯、候丹英、王昱馨等成员赴洛南县洛源镇涧坪村三个平菇生产基地,现场指导高温期规范养菌、出菇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具体的管理措施。

林果产业科技服务团盛夏在行动。6月13日至15日,盛夏时节,艳阳高照,热浪炙烤。商洛市科技特派员张治有等林果产业技术服务团,深入洛南县景村镇八一村、景兴村核桃产业基地,调查核桃腐烂病、溃疡病防治效果。市派科技特派员一行在八一村陕西盛大公司红仁核桃基地,华阳一升核桃专业合作社核桃高产试验基地,详细查看了在4月初开展的腐烂病、溃疡病防治试验,逐株进行了检查,细致观察了防治病斑的愈合情况,初步进行了统计。经实地查看,所有经过防治的树体,防治部位已无明显的病症,设置的对照组也得到了较好的防治。两种病的发生发展基本得到了控制。林果产业服务团在山阳开展核桃中药材等科技服务活动,为群众发放肥料8吨。

今年以来,商洛市高度重视科技特派员的选派和服务工作,积极发挥科研专家优势,科技特派员队伍不断壮大,推动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的作用逐渐凸显。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成员,多次深入各县区开展科技服务,对中药材、食用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畜牧养殖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精准指导,为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下一步,将继续发挥科技特派员的专业特长,及时、准确、贴心、周到的提供林果等产业相关技术服务,更好服务于全市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市“一都四区”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通讯员彭建文)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陕西省科学技术厅 商洛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