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科技

​我市柞水县通过首批国家创新型县验收

发布日期:2022-09-07 17:42:10     来源:商洛市科技局     作者:李传伟     责任编辑:温振友     浏览量:26416

8月30日,科技部公布了首批国家创新型县验收通过名单,我市柞水县顺利通过验收,成为我省唯一的国家创新型县。

1662542792544913.png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科技部于2018年启动建设全国首批52个创新型县(市)。开展创新型示范县(市)建设,坚持“创新引领、特色发展、坚持标准、地方主体”原则,目的是为了突出党对科技创新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培育县域发展新动能,激发基层创新活力,推动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引导地方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和创新创业政策落实,推动主导产业创新发展、创新创业要素集聚和科技创新为民惠民,目标是打造一批创新能力突出、创新成果丰硕、创新引领作用强劲、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县域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标杆。在省、市科技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柞水县以“科技支撑民生改善”的主题,成功入选国家首批创新型县(市)创建名单。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柞水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调整充实科技创新领导机构,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强基础各项工作,三年来全县创新投入资金1.24亿元,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7%,全县呈现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动能转换步伐加快、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

全链条支撑木耳产业发展。围绕服务柞水县木耳产业发展,建设了李玉院士工作站、木耳技术研发中心、木耳菌种繁育基地、木耳大数据中心和木耳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等技术创新平台,培育柞水适生黑木耳菌种5个,研发金木耳、玉木耳新品种7个,制定木耳生产技术规程4项,研发出木耳汤、木耳肽、木耳茶、木耳益生菌等深加工产品16类82种。三年累计发展木耳2.8亿袋,产出干木耳13940吨,木耳全产业链总产值达16.5亿元,带动1907户脱贫户实现增收,小木耳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巨大能量,成为推动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视察时对柞水木耳产业予以点赞。全力推动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建成中药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成立盘龙医药研究所和秦岭特效药材研究所。先后开展秦巴山区食药用菌栽培技术试验示范及推广、柞水道地中药材规范化生产技术研究及柞水中药材加工炮制、储藏技术和质量标准研究等,创新五味子、连翘、丹参等道地中药材新品种选育和配套栽培技术标准10个。培育南五味子、金银花、盘龙七、重楼等主导品种4个,筛选道地药材品种50个,成功培育盘龙七片、金茵利胆胶囊、蟾马正痛酊等全国知名中药品牌12个。种植药材4.84万亩,中药材年吞吐量5000吨,医药产业总产值累计20.4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8.5亿元。大力推进尾矿综合利用技术攻关。 开展尾矿矿渣综合利用技术研究,推进尾矿矿渣制造地砖及墙砖、尾矿残留金属物提取、菱铁矿闪速磁化焙烧技术研究等技术攻关,最大限度实现矿、渣分离,创新伴生金属物制作工艺品,不断增加矿产品附加值,降低生产成本,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推动矿业实现绿色循环发展。着力三产融合大力发展康养产业。建成省级旅游名镇3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10个,开发了山地体育拓展项目40余项,促进了三产融合,带动了县域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1662543152880507.png

培育创新企业,全面增强发展动能

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专项行动,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按照“一企一策”要求,综合运用项目、技术、资金、服务、平台建设等支持方式,着力培育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先后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27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持续增长。加快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坚持把企业研发机构建设作为科技创新工作重点,着力推动创新资源、服务向企业集聚,新增市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7家,大中型工业企业和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100%。推进产学研深度合作。支持引导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与12家高校院所、科研企业签订了战略协议,形成了一县N高校、一县N院所的合作局面,促进县域企业创新发展。

1662543208470658.png

聚集科技人才,有效提供智力支持

引进一批高层次专业人才。从省内外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广泛吸纳引进各类科技实用人才,先后引进院士3名、“三区人才”109人次、下派科技特派员212人次,做到了脱贫村和科技型企业技术人才全覆盖。整合一批科技人才队伍。围绕我县“五大产业”,将引进的各类科技人才按照各自的专长,进行一对一地合理安排,引进食用菌、生猪、水产、中药材4个省级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培养一批乡村振兴人才。聚焦提升群众“造血功能”,组织“三区”人才、科技特派员等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地讲座、手把手地教技术,累计开展农业科技培训6.5万人次,培养了一批有技术、懂管理的职业农民和产业发展行家里手。

1662543539586465.png

加强平台建设,积极搭建创新载体

建成了商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经过三年建设,园区已经成为一个集农业技术研发、产业孵化培育、科技成果转化示范、生态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的样板工程,成为引领商洛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发展的示范基地,有力带动了商洛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2021年12月17日顺利通过科技部的验收认定。建成了全国首家木耳大数据中心。建成了以物联网科技、云计算和大数据为新引擎的智能化集生产管理、农户指导、质量溯源为一体的木耳大数据中心,实现柞水木耳生产实时监控以及生产端到销售端的全链路业务在线化、数据化和智能化。提升了科技资源统筹中心和李玉院士工作站功能。在柞水县科技资源中心搭建了科技资源共享、科技成果展示、技术培训、质量检测、科技金融、科技创新创业等6大服务平台,实现了柞水科技资源收集、整理和共享利用的标准化、信息化和现代化。在李玉院士工作站中建立柞水木耳(食用菌)检验检测中心,为全县农业生产以及产业发展提供全面优质的服务。建设了各类示范基地和创新平台。建立中药材、食用菌、冷水鱼等科技示范基地10个,新建省市级研发中心13个、众创空间3个、星创天地5个,创建省级科技示范镇1个,有效满足了柞水“一主两优”脱贫产业发展需求。

实施科技惠民,促进社会事业发展

扎实推进健康柞水数字化建设。扎实推进医疗信息系统升级改造,统一配备使用“陕西省远程会诊系统”,加装试用了“心医国际远程医疗系统”,可连线省市级医疗机构对13个乡镇医疗卫生院提供联合会诊、业务指导、技术支持等,远程医疗服务实现了全覆盖。扎实推进智慧电网改造建设。通过手机客户端、微信、支付宝可以自助缴费购电。同时实现了电网设备的远程智能化控制。扎实推进智慧水利提档升级。建成供水信息管控中心,通过物联网对水源、水厂和管网进行实时监测预警,提高供水突发事件的处置效能。扎实推进智慧交通部署应用。利用物联网和3S(GPS、GTS、RS)等技术手段,收集整理路网、运政、客流等数据,监测危险路段、桥梁等信息。扎实推进农村电商快速发展。支持传统商贸流通企业与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合作发展,培育电子商务网店、微店等经营主体420余户。扎实推进科普宣传。据不完全统计,共发放书籍3300多本,科普资料3.1万份,解答疑难问题900余个,全面提升了广大群众科技素质。

1662543627443131.png

出台优惠政策,营造良好建设环境

出台了《柞水县加快农业科技协同创新助推农业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柞水县木耳产业发展奖励扶持办法》等政策文件,帮助企业更好享受创新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高新技术产品等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研究开发新产品等方面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促进企业增产增效。

下一步,柞水县将按照科技部的要求,结合创新型县建设指标体系,针对还存在的瓶颈问题,从加快推进创新创业政策落地、创新创业要素聚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主导产业创新发展、科技创新为民惠民、体制机制全面创新等方面,进一步明确2022年-2024年的工作目标,突出地方特色,加强示范推广,带动全省全市县域创新能力整体提升。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陕西省科学技术厅 商洛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