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人才

【转】国家选派丹凤县科技特派团来丹开展帮扶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13 11:29:30     来源:丹凤党建          责任编辑:科技局人才科     浏览量:52921

7月29日-8月2日,国家选派丹凤县科技特派团全体成员以及产业发展团队共计14人,在顾问文杰、团长蔡为明的带领下到丹凤县开展现场帮扶工作,县委副书记王小宁,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邹定胜,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雪彬,县委常委、副县长武庆联分别陪同。

1663039517709284.jpg

7月30日,国家选派丹凤县科技特派团先后前往鑫垚菌业、棣花镇万湾社区葡萄种植基地、明天食用菌、夏琳生物、丹凤葡萄酒庄、棣花镇陈家沟村和许家塬村千亩葡萄种植基地、丹凤核桃主题公园对食用菌、葡萄、核桃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并同相关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产业发展规模、模式和产品销售等现状,并就产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和需求进行了沟通交流。

1663039549743400.jpg

7月31日上午,国家选派丹凤县科技特派团前往龙驹寨街道办资峪沟村水杂果产业基地、武关镇段湾村肉鸡养殖基地、武关镇核桃纪念林调研葡萄、肉鸡、核桃产业发展情况。7月31日下午,葡萄产业组兰义宾讲师在县农业农村局,对全县葡萄产业发展大户、葡萄酒生产企业技术人员70余人,围绕特色产区个性化葡萄酒风格挖掘与固化进行了系统培训。肉鸡产业组组长姜润深教授,成员魏立民研究员、黄明教授等6名专家在县畜牧中心,分别围绕肉鸡品种养殖技术和肉鸡深加工、肉鸡加工及有害物减控技术研究与应用,对全县50余名肉鸡养殖技术人员和肉鸡加工技术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相关企业还与产业组现场签订了肉鸡养殖技术服务协议。核桃产业组刘朝斌副教授在县林业局,对全县核桃产业链实施方案进行指导,并着重围绕核桃省力化栽培管理技术对30余名县林特产技术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团长、食用菌产业组组长蔡为明,成员宋莹、申进文、葛武刚等5名专家在县乡村振兴局,分别围绕双孢菇工厂化栽培技术、香菇生物学特性及常见问题、平菇栽培技术、食用菌病虫害防治对全县食用菌生产企业负责人、食用菌种植大户65人进行了系统培训,蔡为明研究员还亲自将草菇品种“∨001”和香菇品种“浙香6号”移交我县进行适应性筛选试验。

1663039584608692.jpg

8月1日,国家选派丹凤县科技特派团先后对安森曼酒庄、东凤酒庄、华茂牧业、十三坊食品公司、丹凤葡萄酒和峦庄天麻小镇(永福工贸)6家葡萄酒、肉鸡、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每到一处,调研组都认真听取介绍,与本土技术人员深入探讨交流,详细了解全县在葡萄酒生产、肉鸡食品深加工、食用菌产业发展与转型等方面的做法与成效同时,在夏琳生物公司,县农业农村局、县核桃产业联合会、夏琳生物公司分别与国家选派科技特派团葡萄(葡萄酒)、核桃、食用菌产业组负责人签订了技术服务框架协议。协议对本土人才培育、产学研基地建设、产业课题研究关键技术难题等进行明确,通过“校地(院地)合作模式”推动丹凤与高校及科研院所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本土人才培育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共同推进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携手为丹凤培养更多本土人才。

1663039642175452.jpg

通过本次帮扶活动,国家选派科技特派团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理清产业帮扶思路。下一步,丹凤县将依托国家选派丹凤科技特派团专家技术优势建立全县葡萄(葡萄酒)、肉鸡、核桃、食用菌生产技术体系,通过专家讲座、论坛、现场指导以及新技术示范等方式,构建技术交流和乡村人才培育机制,使新技术转移转化落到实处,帮助服务主体增产、增收、增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供稿:张康)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陕西省科学技术厅 商洛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