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科技

陕西省“四主体一联合”锌基新材料校企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发布日期:2022-09-28 11:31:08     来源:商洛市科技局办公室          责任编辑:温振友     浏览量:30991

9月25日,陕西省“四主体一联合”锌基锌材料校企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首届理事会、技术委员会会议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中南大学副校长郭学益,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黄忠德,陕西有色金属集团科研技术创新部经理何瑜,商洛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谷晓旭等20余位来自政府、高校的专家学者及领导参会指导。

1664335751421904.jpg

陕西省“四主体一联合”新型研发平台是由陕西省科技厅主导,深入实施陕西省“1155”工程,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提出的建设任务,未来将进一步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加快推进技术成果转移和转化,打通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的通道,促进“两链融合”,全面提升产业链核心竞争力。2021年陕西锌业与西安交大材料学院联合申报了陕西省“四主体一联合”锌基新材料校企联合研究中心,该中心于2021年12月14日得到陕西省科技厅批复,2022年年初入驻陕西有色秦创原联合创新中心,成为助力陕西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研发平台。

1664336023386359.jpg

会议选举陕西锌业董事长何学斌为理事长,介绍了研究中心的筹批过程,总结了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基本概况、研究方向和进展情况,并对“生物可降解锌合金”“高强高导热锌基复合材料”两个课题开展了学术报告。为促进研究中心快速建成见效,发挥中心的行业引领作用,随着研究中心成功揭牌,谋划的国家重点研发课题、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陕西省重点攻关课题前期科研工作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校企重点实验室80%建成,实验加工设备安装到位,中心累计投入近2700万元,取得发明及实用专利3项。

会议要求研究中心要恪守定位,聚焦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瓶颈问题,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创新体制机制,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强人才培养,促进研究中心早见成果,为陕西锌业延链、补链、强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

最后,与会专家对中心确定的研究方向和前期两个研发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建议进一步加大锌基新材料领域的产学研广泛合作和工程化应用,紧扣国家新材料发展战略和陕西省的锌产业优势,为锌合金的高端应用和锌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优质服务。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陕西省科学技术厅 商洛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