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科技

商洛市科技特派员组团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11-14 17:06:56     来源:商洛市科技局人才科     作者:彭建文     责任编辑:温振友     浏览量:52579

“现场搞培训,上门送技术,手把手指导,面对面交流,指引致富路,这是商洛市科技特派员们的‘工作经’”商洛市科技特派员、市农科所高级农艺师王敏珍说。11月10日,商洛市科技特派员王敏珍、林伟锋、彭建文3人组团深入商州区三岔河镇七星村樱桃、连翘、养蜂等示范基地,开展实地技术指导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1668416597604896.jpg

“ 近日,我们三岔河镇从宝鸡市眉县引进了俄罗斯8号、艳阳、科迪亚、雷洁娜等优质新品种大樱桃苗8000多株分发给各村,现在各村正在组织群众紧张的栽植……”商洛市委办驻三岔河镇七星村第一书记朱升荣说。据了解,目前,该镇七星村按照园区规划樱桃栽植密度标准、授粉树栽植比例和栽培模式,已建成高标准樱桃示范园80亩,栽植庭院樱桃100亩,示范园灌溉基础设施正在紧张有序修建之中。

科技服务团成员采取实地查看、现场咨询、座谈交流等方式,实地查看了新建樱桃园、老樱桃园、连翘、养蜂等基地,对樱桃栽植、连翘科管、中华蜂养殖过程中需要注意事项,进行科学指导。服务团指出,新建樱桃园的首要任务是保成活,一是要加强水肥管理,保证旺盛生长;二是开春后苗木发芽展叶后要及时抹掉整形带以下的萌芽,以免影响树体生长发育;三是在新梢旺长时期,要采用摘心、拉枝等方式,控制竞争枝,确保幼树多发枝、早成形、早结果。四是苗木嫁接位置一定要露出地面,防止矮化苗木埋土过深生根,失去矮化作用。针对老樱桃园如何做好整形修剪、施肥、病虫防治等冬季科管工作,解决樱桃产量低的难题,服务团建议,一要深施有机肥,提高园区土壤肥力;二要树干涂白防冻防虫;三要开展冬季清园管理,通过整形修剪、发病枝叶集中销毁等措施,降低越冬病虫基数。

在七星村成都等蜂来有限公司中华蜂养殖基地,服务团详细询问养蜂基地运营管理和蜂蜜销售情况,并就如何发展订单农业,扩大蜜源基地,提高养蜂户技术水平进行深入交流,力促养蜂产业成为该村樱桃产业发展后的第二特色产业,助力乡村产业兴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据悉,商州区三岔河镇已入选“十四五”期间陕西省推进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名单,近年来,商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工作,将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全力推动抓好落实。商洛市科技局围绕全市中药材、食用菌等九大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需求,成立了七个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积极实施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引导科技人员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深入一线,深入田间地头,因地制宜,精心指导,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广到田间地头,有效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和应用率。同时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传帮带”作用,定期组织科技特派员深入产业基地、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开展技术指导服务,解决群众产业发展难题,真正把科技服务送到群众心坎里,为乡村全面振兴贡献科技力量。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陕西省科学技术厅 商洛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