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科技

商洛科特派团队在商州发现一株野生褐黄色木耳

发布日期:2022-11-18 12:59:11     来源:商洛市科技特派员     作者:彭建文     责任编辑:温振友     浏览量:25550

2022年8月14日,商洛市科技特派员团队、商洛市农业科学研究所黑木耳新品种选育团队成员刘长命、曹建刚、金鹏辉在商州区金凤山一段枯木上偶然发现几朵野生的褐黄色木耳,他们之前从来没有见过这种颜色的野生木耳,当时估计是一种野生自然变异子实体。随后,曹建刚将其带回实验室进行研究。之后,通过把采集野生自然变异子实体,经过组织分离,三次纯化。

1668747441176980.jpg

9月16日长满试管,冰箱保存。2022年9月22日挑选纯化好的试管送往上海生工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进行ITS全序列分析,10月10日鉴定结果为木耳属,琥珀木耳。

木耳种类有光木耳、毛木耳、皱木耳、琥珀木耳、角质木耳、毡盖木耳、长毛木耳等。琥珀木耳:又名褐黄木耳、紫耳、水耳,可食用,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2023年准备进行野生驯化栽培试验,观察琥珀木耳生物学特性、子实体外观、产量等,期望驯化开发利用为商洛一个新的木耳栽培种类,助力商洛市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陕西省科学技术厅 商洛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