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科技

国家选派科技特派团在陕西省丹凤县开展科技帮扶活动

发布日期:2022-12-14 12:05:54     来源:丹凤县科教体局          责任编辑:温振友     浏览量:12283

近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丹凤科技特派团团长、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园艺所研究所所长蔡为明研究员,携团队成员冯伟林,会同特派团顾问、肉鸡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文杰研究员,特派团成员河南农业大学申进文教授、辽宁农科院宋莹研究员、安徽农业大学姜润深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兰义宾讲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刘朝斌副教授等专家教授共计14人到丹凤县开展现场帮扶工作,县委副书记王小宁,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邹定胜,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雪彬,县委常委、副县长武庆联分别陪同开展科技服务活动。 

一行人员先后前往鑫垚菌业、棣花镇万湾社区葡萄种植基地、明天食用菌、夏琳生物、丹凤葡萄酒庄、棣花镇陈家沟村和许家塬村千亩葡萄种植基地、丹凤核桃主题公园对食用菌、葡萄、核桃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并同相关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产业发展规模、模式和产品销售等现状,并就产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和需求进行了沟通交流。前往龙驹寨街道办资峪沟村水杂果产业基地、武关镇段湾村肉鸡养殖基地、武关镇核桃纪念林调研葡萄、肉鸡、核桃产业发展情况。食用菌产业组蔡为明研究员等5名专家在县乡村振兴局,分别围绕双孢菇工厂化栽培技术、香菇生物学特性及常见问题、平菇栽培技术、食用菌病虫害防治对全县食用菌生产企业负责人、食用菌种植大户65人进行了系统培训,蔡为明研究员将草菇新品种和香菇新品种移交丹凤县进行适应性筛选试验。

同时先后对安森曼酒庄、东凤酒庄、华茂牧业、十三坊食品公司、丹凤葡萄酒和峦庄天麻小镇(永福工贸)6家葡萄酒、肉鸡、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与本土技术人员深入探讨交流,详细了解全县在葡萄酒生产、肉鸡食品深加工、食用菌产业发展与转型等方面的做法与成效。同时,在夏琳生物公司会议室,县农业农村局、县核桃产业联合会、县食用菌产业联合会分别与国家选派科技特派团葡萄(葡萄酒)、核桃、食用菌产业组负责人签订了技术服务框架协议。协议明确了本土人才培育、产学研基地建设、产业课题研究、关键技术难题攻关等方面技术服务目标和任务,通过“校(院)地合作模式”推动丹凤与高校及科研院所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本土人才培育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共同推进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携手为丹凤培养更多本土人才。

通过本次帮扶活动,国家选派科技特派团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理清产业帮扶思路,使新技术转移转化落到实处,帮助服务主体增产、增收、增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陕西省科学技术厅 商洛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