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科技

国家科技特派团帮扶丹凤县肉鸡产业组 积极谋划2023年工作重点

发布日期:2022-12-19 17:42:01     来源:丹凤科技          责任编辑:温振友     浏览量:12398

2022年12月初,国家科技特派团丹凤县肉鸡产业组专家与本县肉鸡企业和畜牧部门对接研讨和调研,分析当前本县肉鸡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以问题为导向,认真谋划了2023年特派团的帮扶工作重点。

一、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以来,肉鸡养殖利润的空间不断被压缩,提高肉鸡养殖效率是肉鸡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出路。要想提升养殖效率,本县肉鸡需解决以下主要问题:

(一)肉鸡品种亟待优化。当前肉鸡品种以817肉鸡为主,该品种虽然有很多优点,但母系是商品代蛋鸡,疾病垂直或交叉感染时刻存在风险。引进小型白羽肉鸡新品种值得尝试。

(二)饲料成本高。玉米、豆粕价格不断上涨导致饲料成本居高不下,亟需在稳定料肉比的前期下,优化原料配方结构,控制饲料成本。

(三)肉鸡饲养管理技术标准化程度不高。不同养殖户的设施条件差异较大,技术水平参差不齐,饲养管理技术缺乏相对统一的标准,导致肉鸡产品的均一性不高,质量水平也不一致。

(四)养殖户鸡粪处理难度大。亟需开展农户鸡粪的规范化收贮、堆肥技术改造,降低污染治理成本。

(五)熟食加工工艺有待优化。现有的鸡肉熟食加工工艺已使用多年,需优化提升,同时开发新的熟食品类,丰富产品线。

二、2023年帮扶工作重点

(一)肉鸡新品种引进和示范。立足本县肉鸡养殖的现状,拟引进WOD168、益生909等小型白羽肉鸡新品种,评价新品种的适应性和饲养效益,筛选、优化适宜本土的肉鸡良种,并开展一定规模的示范。

(二)优化饲料配方,降低饲料成本。充分利用本地区非常规饲料原料,开展玉米、豆粕减量化替代试验,在保证生产性能基本不便的情况下,适当降低饲料成本,提高饲料的性价比。

(三)建立肉鸡饲养管理技术标准。研究和集成笼养肉鸡饲养管理技术,制订肉鸡高效养殖技术规程或标准(申请制订地方标准或企业标准),并推广应用。

(四)鸡粪资源化利用技术示范。指导养殖户开展鸡粪发酵处理,开展鸡粪肥料化利用试验,建立种养结合的循环模式示范户。

(五)熟食加工技术。吸收国内鸡肉加工工艺研究成果,优化本地现有的熟食加工工艺,研发若干熟食新品类或休闲鸡肉产品的工艺。

(六)开展技术培训和人才培养。组织开展肉鸡标准化养殖、肉鸡关键病防控、粪污治理、鸡肉加工等针对性技术培训,提升从业人员技能素质,重点培养3-5名技术骨干。     

1671154496765890.png

1671154508857356.png

2023年,我县将继续依托国家肉鸡产业科技特派团的技术支持,深化产学研合作,为县域肉鸡产业高质量发展搭建“致富桥”、画好“同心圆”,把“小肉鸡”做成“大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陕西省科学技术厅 商洛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