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科技

做强“庭院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12-27 14:25:32     来源:山阳科技          责任编辑:温振友     浏览量:8157

今年以来,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户家塬镇下娘庙村大力发展“林、果、药、菌、畜”特色产业,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探索建立科学的利益联结模式,以成立合作社、农户入股分红开办家庭农场等方式,带动下娘庙村农户发展适应乡村文化旅游的“庭院经济”。该村围绕“一村一品”建设要求,从生活点滴入手,以弘扬下娘庙村劳动人民智慧文化,传承农民种、养技术为初心,开展“农耕文化+游旅文化”融合,大力发展草莓果业种植,以“直接+间接”方式,带动下娘庙村集体经济收入8万多元,带动贫困户在内的31名村民增收。

下娘庙村党支部副书记田晓群表示,下娘庙村依托草莓基地,带动村民一起种植绿色有机草莓,实现增收致富,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挖掘当地资源优势,发展林、果、药、菌、畜特色产业,推动绿色农业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把村庄环境打造得更加优美。截至目前,下娘庙村已发展茶叶110亩、中药材连翘120亩、五味子210亩、猕猴桃40亩等。下一步,下娘庙村将以示范种植户为引领,带动周边群众发展“庭院经济”,让更多群众在“庭院经济”中稳定增收。

走进法官庙村,树木郁郁葱葱,干净整洁的庭院掩映在山水之间,休闲广场上,三三两两的孩子在老人的看护下嬉笑玩耍,一片悠然祥和的美丽乡村景象。据了解,山阳县法官庙村被评选为2021年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这是近年来法官庙村推进乡村振兴、秦岭山水乡村建设取得的成果。

长期以来,法官庙村以“一眼净”为目标,全面落实镇村干部包段、网格员包户、群众包门前的“三包”责任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带领群众搞清洁、抓整治,落实环境整治常态化管理,全域推进“六清六治六无”村庄清洁行动的攻坚战,形成了村净、景美、人和的秦岭山水乡村新气象。法官庙村注重保护白墙灰瓦坡屋顶的乡村特色风貌,按照“见缝插绿、拆危植绿、遍地植绿”的思路,大力实施绿化工程,在村主干道沿线及景区播撒花籽、补植花卉苗木,持续增色添彩。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修复水毁道路及水毁河堤,开展串户路硬化和厕所改造项目,补齐短板弱项,利用废旧木材、树根、石材,争取变废为宝,修建散步小路、制作休闲桌椅板凳、搭建凉亭。立足地方特色,聚焦旅游发展,因地制宜打造农旅融合靓丽“新名片”,将茶文化与农耕文化相结合,布置时光隧道、紫藤长廊等网红项目,形成青山碧水田园风光、别有情趣网红打卡、独具一格茶文化民俗“三张名片”。通过改造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的满意度、认同感不断提升。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陕西省科学技术厅 商洛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