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科技

小小红核桃托起产业梦

商洛盛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兆斌创新创业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23-01-03 09:39:59     来源:洛南县科教体局          责任编辑:温振友     浏览量:8296

商洛盛大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特色红仁核桃引进、研发、示范推广和核桃壳(粉)系列产品开发的省级科技型民营企业,也是陕西省林业产业龙头企业和引进外国智力示范企业。成立于2009年11月,2018年成功改制并在陕西股权交易中心交易板挂牌。现有员工38人,季节性用工120人。在陕西省商务厅备案,享有企业进出口经营权。公司系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园艺产业促进分会常务理事单位、陕西省林业产业协会理事单位;商洛市核桃产业协会核桃加工分会副理事长单位;陕西省老科协和商洛市老科协授予的“科技示范基地”。被商洛市和洛南县授予“循环经济试点企业”、“资源综合利用试点企业”、“创业就业示范企业”。多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发改、林业、科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各项业务有了长足发展,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提高,为县域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应有贡献,赢得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赞誉。

一、背景与动因

洛南是全国、全省著名的核桃主产区,生产的核桃以果大、仁饱、味香而驰名海内外。但是长期以来,主要以生产、销售核桃及核桃仁为目的,忽视副产品的综合开发利用。面对这一问题,2009年以来,公司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利用当地及周边地区丰富的核桃下脚料核桃壳,建立年产10000吨核桃壳深加工系列产品生产线3条,产品有核桃壳滤料、核桃壳磨料、核桃壳粉、核桃壳堵漏颗粒、核桃壳猫砂等22个花色品种,广泛用于石油、化工、化妆品、宠物床材等行业。近年来产品畅销新疆、福建、上海、四川、河南、山西等10多个省市和美国、加拿大、荷兰、挪威等多个国家。公司还投资210万元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电站,年发电量24万度。核桃壳粉系列产品的成功开发,属于绿色环保产业,延长了核桃产业链,增加了附加值,使废弃物核桃壳“变废为宝”,同时拉动了相关劳务和运输业的发展,从而提高了核桃产业的综合效益。

2014年后,公司为了丰富我国核桃品种资源,改变核桃品种结构,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解决目前我国我县核桃栽培面积过大、产品供大于求、特色不明显、销售价格低迷,经济效益欠佳等问题,在调查研究和赴国内外考察的基础上,在我国首次从美国加州引进了红仁核桃品种。组建了以公司技术总监王根宪教授高工领衔的8人技术团队,开展了生长结果习性、适应性、抗性砧木筛选及营养成分等研究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功。2017年通过专家技术鉴定,同年获得商洛市科技一等奖。2018年12月,通过了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定名为“红仁核桃”,省林业局颁发了红仁核桃红仁核桃生产经营许可证。

二、做法与成效

1.明确研发目标,规范相关程序

红仁核桃由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通过人工杂交培育而成,是世界稀有特色核桃品种。因其核桃仁色鲜红、营养丰富、口感微甜无涩味,富含的花色苷、鞣花酸等对人性有益的营养成分,受到用户的青睐。国内售价是普通核桃的8-10倍,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在引种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国家林业局有关引种报批程序,取得了原产地证明文件、产地检疫和国内病虫复检等相关资料,确保了品种真实可靠,程序合法。核桃壳粉系列产品是我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在研发过程中,我们在注重科技进步的同时,规范了生产工艺流程,注册了“盛大牌”商标,通过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申报了发明专利。

2.重视科技引领,扎实推进科研工作

2015年,我们将红仁核桃从美国引入我县四皓街办抚龙湾后,为了确保引种工作的科学性和先进性,公司聘请资深核桃专家王根宪教授级高工作为技术总监,组建了技术团队,进行了系统研究工作。先后建立了引种收集圃、苗木繁育圃、高抗砧木试验园和高标准丰产示范园,开展了物候期、生长结果习性、适应性、嫁接繁殖、高抗引进、丰产栽培及坚果品质等一系列试验研究工作,取得了令人可喜成绩。实践证明,红仁核桃品种结果早、丰产稳产、品种优良,核仁颜色鲜红、适应性强、规避晚霜,能够在商洛地区及立地相近地区正常生长结果和安全越冬。为了确保引种研究工作顺利实施,我们还邀请全国首席核桃专家、中国林科院裴东研究员,北京市农科院郝艳宾研究员,陕西省经济林首席科学家王贵教授级高工;河南农大吴国良教授,山东农大杨克强教授、陕西省首席核桃专家原双进教授级高工,陕西师范大学张有林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翟梅枝和刘朝斌教授等20多位国内顶尖专家技术来公司基地考察指导工。公司还与中国林科院、河南农大、山西省林科院、新疆林科院、陕西师大、陕西科技大学就联合开展高抗砧木试验、红色形成机理、分子标记、产品深度加工等签订了合作研究协议。同时,我们为了开阔视野,还组织公司团队及市县核桃科技人员,先后赴美国、加拿大、土耳其及国内新疆、山西、河南、甘肃等核桃产区考察学习,并与有关大学和科研单位合作,在全国布设了10个红仁核桃区试点,从此促进了红仁核桃科研工作的有效开展。2019年4月11日,陕西省委原书记胡和平同志在洛南调研时,来到盛大公司红核桃基地,听取了公司汇报和查看了示范基地后,对陪同的市县领导说,红仁核桃“颜色好,形象好,营养好”,是三好产品,特色明显,陕西要大力发展。

3.坚持高点起步,打造精品示范园

在园区建设和管理中,我们始终瞄准国内先进核桃产业发展前沿,秉承高起点起步,全力打造国内一流示范园,为商洛及我省乃至全国树立特色核桃示范样板的理念,坚持试验、示范、推广相结合的原则,精心组织,统筹运作、科学管理,达到了预期效果。目前公司已在商洛市洛南县、渭南市华阴县等地通过流转土地(30年),采用嫁接苗定植、高接换优方式建立高规格试验、示范基地4处、1620亩。其中引种试验母本园20亩,高抗砧木试验园200亩,繁育苗圃100亩,高标准示范园1300亩,累计生产引种红仁核桃嫁接苗50万株,接穗40万根,2020年红仁核桃6吨。在园区周边全部设立锌钢网围栏;修建固定办公、生活用房;配套了微喷水利灌溉设施;安装了全程电子监控设备;配置了太阳能杀虫灯和粘虫板;设置了气象观测站;修建了防霜池;通过了有机生产基地初审;基本实施了全程机戒化作业。在园区建设和管理中,采取科学规划、合理密度、大穴整地、壮苗栽植、整形修剪、配方施肥、病虫防控、预防晚霜等科学有效的技术措施,得到了省市县各级领导和国内核桃界权威专家的充分肯定,已成为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同时对我市核桃产业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示范引领作用。

4.发展特色品种,助力脱贫攻坚

公司在红仁核桃发展壮大的同时,将产业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同时积极为灾区和疫情防控捐赠,体现企业的责任担当和社会义务,得到了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其做法:一是由公司所辖的盛鑫红仁核桃专业合作社担保,19户贫困户每户贷款产业发展资金5万元,并入股合作社分红,2018年户均分红3100元,共计分红5.89万元;二是组织当地贫困户到园区从事日常松土除草、施肥灌水、病虫防治等劳务,每年支付劳务费80多万元,其中为20户24名贫困人口支付劳务费19万元,人均增收7917元;三是流转27户贫困户土地86.4亩,每亩年租金580元,户均年增收1856元;四是智力扶贫扶智,通过聘请专家,为果农技术培训,提高致富技能;五是每逢重大节日,为贫困户累计发放50多万元米面油、水果、白糖等节日慰问品。近年来公司通过上述帮扶措施,共带动贫困户83户300余人,使65户脱贫户实现了脱贫。

5.奉献爱心,彰显企业的社会义务和责任担当

2021年年初,在全国抗击新冠疫情的重要时期,公司主动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义务,为抗击疫情奉献了爱心,先后为洛南县红十字会、县人大爱心基金会、商洛市消费扶贫协会、县广播电视台、四皓街道办事处、石门镇政府以及公司红仁核桃基地所在地景村镇八一村和石门镇刘家村,累计捐赠了价值1.5万元紧缺防护口罩和2500元的义款。洛南“8.6”特大洪灾受发生后,公司组织4人赴灾情最严重的洛南县石门镇太白岔村和张湾村及灾民救助点桥河村,看望慰问灾民,送去了价值5000余元的急需物资面粉、食用油、方便面和矿泉水。公司总经理董兆斌被洛南县委、政府评为“2019年度脱贫攻坚产业致富带头人”;被洛南县人大常委会评为“优秀人大代表”;盛大公司被陕西省林业产业协会评为“诚信企业”。

三、实践启示

1.各级党政领导重视和部门支持是企业发展的关键

盛大公司之所以取得较好成绩,与省市县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部门大力支持密不可分。省市县主要领导多次来公司基地考察、调研指导,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红仁核桃发展工作,印发了《商洛市大力发展红仁核桃特色产业的实施意见》商办发(2019)9号文件,计划到2028年,商洛将建成红仁核桃高标准示范园100万亩,实现年产红仁核桃坚果20万吨,综合产值500亿元,成为中国红仁核桃产业发展高地。县委、县政府及时研究解决实施中的有关问题,并给于资金扶持。由于领导支持和政策到位,推动了企业各项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2.科技引领是发展产业的前提和基础

多年来,公司始终把科研工作放在第一位,投入了大量人力和资金,不断加大科研力度,确保了项目实施的先进性和前瞻性。先后组建了公司技术团队,聘请关键林科院及有关研究院所及大学高层次人员来公司合作研究及技术攻关,协助企业在企业发展战略、核桃壳粉系列产品研发、工艺改进、红仁核桃引进引进、基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的大量工作。公司还先后在省科技厅申报的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红仁核桃丰产栽培及深加工利用技术研究”项目;与陕西省林业科技与国际项目项目管理中心联合申报了省林科院“红仁核桃丰产栽培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与省林业工作站合作承担的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资金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使我们从而开阔了视野,提高了科技水平,促进了企业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效益的提高。

3.大胆创新,持之以恒是企业发展的动力

多年来,盛大公司在总经理董兆斌的带领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大胆创新,勇往直前,永不懈怠。不管遇上任何逆境和问题,都千方百计予以克服和解决。正是由于有这种创业创新精神,才使公司不断发展和壮大。

虽然盛大公司在红仁核桃引进和示范推广及核桃壳粉产品研发中作了一定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更是任重而道远。下一步,公司还要不断总结经验,加强科技创新,增加科技含量,加强内部管理,奋发有为的工作,为红仁核桃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陕西省科学技术厅 商洛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