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科技

科技特派员引领灵口镇五家沟村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23-01-03 09:38:32     来源:洛南县科教体局          责任编辑:温振友     浏览量:7643

灵口镇五家沟村村域面积38.4平方公里,有耕地3450亩,林地66700亩,全村辖17个村民小组,548户,2033人,主导产业以种植连翘、中药材、劳务输出为主。

2022年,应当地人才发展需求,县委组织部、县科教体局联合选派林特产业中心郝云霞同志为该村科技特派员,主要派驻鑫泰连翘产业合作社,开展一对一科技服务。派驻该村后,郝云霞同志对当地产业发展作了深入详细的调研后,针对该村山大沟深的地域特征,制定了下派工作计划,决定引导该村科学发展连翘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一是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在灵口镇五家沟村开展林特产业及中药材种植以及管理技术培训。举办培训班3期,开展田间课堂5期,主要解决连翘的栽植、科学化管理、病虫害防治以及农民在林特产业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二是对连翘基地进行补植补造。由于2021年秋季多雨,连翘遭遇雨水浸泡,致使大面积植株死亡,经过调查统计,补植补造1000亩,共200000株。

三是实施综合科管。为促进连翘提质增效我们指导群众进行修剪、除草、扩盘、施肥及防虫等措施。通过整形修剪,使其形成低秆矮冠、内空外圆、通风透光的树型,促进挂果。

四是推广间作模式,提高林地复种指数,增加经济效益。规划指导合作社社员在陈沟组、何沟组、寺沟组、莲花沟组连翘基地套种桔梗120亩;在郭沟组、门前沟、上坪、后塬组连翘基地套种板蓝根共100亩;在南沟脑、南沟口连翘基地套种中药材茯苓30亩。

五是依托科技项目、积极争取省级财政涉农资金,建立科技示范基地。2022年为五家沟鑫泰连翘产业合作社积极申报省级财政涉农资金项目“洛南县灵口镇五家沟村鑫泰连翘提质增效及产地加工建设项目”并亲自为其制定切实可行的项目实施方案,全程指导组织实施,购买茶叶揉捻机3台,开发连翘系列产品,延伸产业链,增加药农收入。

在科技特派员的精心指导下,在村社员的辛勤努力下,群众的中药材种植水平逐步提高。截至目前,全村发展连翘20000亩,产值达到450万元,直接受益总农户129户,370人,人均增收3000元。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陕西省科学技术厅 商洛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