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科技

商州区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开班

发布日期:2023-01-13 11:30:54     来源:商州科技     作者:彭建文     责任编辑:温振友     浏览量:7876

为贯彻落实省、市“强科技”行动部署,进一步提升全区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能力素质,加快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1月11日,商州区科技和教育体育局举办全区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区科技和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锋山、副局长席磊、科技资源统筹中心主任叱鑫、科技股股长张健全、商洛友聚职校校长孙辉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市区两级科技特派员和省派商州区“三区人才”100余人参加培训。

1673579357836491.jpg

据了解,本次培训共三天。通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专题培训商洛中药材现状与高产栽培技术、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的探索研究、大粒樱桃栽培技术、生猪养殖技术、科技项目编制与申报、商洛魔芋产业现状与高产栽培技术等,提高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的科技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下沉科技资源,开展产业技术服务,引进先进成果,策划科技项目,打造各类创新平台,在增强驻点村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中贡献才智,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科技支撑。

开班仪式上,张锋山对全区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提出要求,一要抓好技术推广,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专长,积极服务“三农”,着力推进技术升级和成果应用,实现农村产业科学化管理。二要强化科技培训,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要重点围绕商州区农业特色产业,组织驻点村群众革新生产技术、扩大产业规模、提升亩均效益,加快科技兴产步伐。三要开展创新创业行动,探索建立利益共同体。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要与企业、产业大户和广大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努力实现“双赢”目标。四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典型宣传引导。区科教体局根据科技特派员的新定位、新要求、新任务,将及时协调解决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同时,要大力宣传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扎根农村、服务“三农”、推动乡村振兴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在全区共同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通过这次培训,让我进一步了解了新时代、新农村的发展必须依靠先进的科学技术、科技创新来推动。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结合自身实际,本着‘走出去,请进来’的发展理念,找准适宜驻点村群众的特色农业,逐步产业化、效益化、标准化。”科技特派员彭建文说,同时不断引进先进技术、尖端人才,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发展集约种养、立体生态种养等新型种养理念。

商洛盛泽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贾小卫说“通过这次培训,作为法人科技特派我应全力做到企业科技创新、示范带动、技术引进推广、经济上有效益,为社会作贡献。”

据悉,商州区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分布于高校、农业合作企业、事业单位等行业领域。为解决乡村振兴人才短缺问题,商州区把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结对帮带培养技术人才作为重要抓手,就地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土专家”“田秀才”,为乡村振兴积蓄了人才动能。他们通过农业技术指导培训、自主创业行动等方式服务带动发展,提高了农民群众科学文化素质和科学种养殖意识,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有效推动科技与农业、科技与经济、科技与金融、科技人员与农民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科技示范引领作用。十三五以来,商州区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和“创新驱动”作用,按照“双向选择、上下互派”的原则,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征程中,累计下派科技特派员510人次,接纳“三区”科技人才133人次,实现了科技特派员贫困村全覆盖。围绕光伏、食用菌、菊芋、劳务等“4+X”脱贫产业实施区级科技项目200多项,组织申报市级以上各类科技项目76个,获批立项实施32项,其中省级各类科技项目13项。新建省级农业科技创新平台2个,科技特派员开展各类培训班 60 余场次,培训种养业技术骨干1000多人次,培训农民5000多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5000多份,推广种植、养殖、加工业各种新技术30多项,引进种、养殖业新品种16个,建设区级科技示范园和示范基地33个,科技示范户274户。商州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建成并通过评估验收,先后获得省科技进步区、省科技创新试点区、陕西省技改投资先进区等荣誉。

下一步,商州区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作用,支持和鼓励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到田间地头服务,不断加大农业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力量,为乡村振兴贡献科技第一动力。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陕西省科学技术厅 商洛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