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新驱动

调整中药材种植规模势在必行

发布日期:2009-02-04 11:15:09     来源:商洛市科技局1     作者:商洛市科学技术局     责任编辑:商洛市科学技术局     浏览量:111415

近年来药市的涨价之风愈刮愈烈,致不少药材品种价格高走,尤其是进入2007年以来,药市涨价风更是发展到无以复加的地步,造成百余种药材价格高悬,药市大盘整体抬升。居高的价格,良好的收益,极大的刺激了药材种植,一边是药材价格虚高造成的需求萎缩,一边是大量囤积待销的各类中药材商品充斥市场,药材的销路在哪里?已经成为目前经营者、药材生产者应亟待关注和深刻思索的问题。殊不知药材生产者面对当前市场产销形势却浑然不觉,想的是今年的药材赚了钱,明年还要放手一博多种上几亩。我们不防分析一下目前中药材市场的产销形势,或可对你的生产和经营有所帮助。

    一、当前中药材市场的运行形势

    从全国各市场的走销情况来看可用八个字来概括当前市场的运行形势那就是:大盘回落,市场走滞。今年入秋以来,面对市场多品库存量大和即将大量产新的压力,已有60多个前期价位高的品种,价格相继回落。按理说价格回落相应的应该走销加快,但今年的情况却是价格虽落,但市场走销依然不见好转,与往年产新价升,产地、市场抢购的局面出现了巨大反差,原因在哪里?笔者以为此种情况出现的原因不外下列四点:一是经销商看到今年多品产销量大,不敢冒然入手;二是手中存货多,资金占用量大,无力继续吸纳;三是手中存货销售困难,过热的头脑开始冷净下来,在调整自己的经营思路;四是今年的药材价格虚高,造成厂商停产,目前多数品种价格尚有相当水份,他们在等待,等待他们认为合适的价位。

    面对如此形势,应该说最难受的是中间经营商,今年春夏间,药市炒作可说是全方位的,炒完家种炒野生,药材价格大面积抬升,给经营者一种后势强劲的错觉,纷纷深入产地,将农民手中的存货,搜括一空,大量货物转移成为市场商家的库存,农民变了现,赚了钱,同时将生产风险转嫁给了药商,变成了他们的经营风险,货物到手后就象钻进了死胡同,任凭药商想尽办法就是眼睁睁看着虚高的价格而不能出手,这样的煎熬令多商有骨梗在喉之感。

    二、中药材商品积压严重

    近年来,大凡炒作者哄抬价格的一个杀手锏就是强调种种理由竭力证明一点“供求缺口”因为他们清楚,物以稀为贵,有缺口则价必升这是市场规律,经营商也只有相信了“缺口”才能甘愿打开自己的腰包。仔细想想近年来炒作的品种真正有缺口的有几个?炒生地,大肆宣传将因减产造成“缺口”,且不说今年生地减不减产,只讲今年的生地库存,足够两年需求,哪来什么缺口?白芍、丹皮、党参、萸肉、川芎,哪个不是在炒“缺口”?可哪个又有真正缺口?真正有缺口的品种,几经炒作,炒的价格虚高,吓退了消费者,原来本该有缺口的也变的没了“缺口”,比如当归去年减产,库存本来就薄,按照正常需求量本该有两三个月的货不足销,“缺口”的炒作,将当归炒上了天价,其结果到目前即将产新,产地的库里当地、外地经营者存放的货物还有多少,大家都明白。事实是目前各地经营商其常年经销品种的库存大都充斥着库房。以安国而论其囤积药材的数量一向为全国各药市之冠,有中药材市场的“后备库”之称,今年走销量甚微,不管是私家库,还是出租库可说是库库皆满,全国药材积压量于一地可见一斑。

    三、中药材的生产不能大上

    各品药材已造成严重积压,这一点业内经营者心知肚明 ,可作为生产者一方,大多数却并非明白就里,他只知道今年种的药材卖了好价钱,明年还要种,并且还要大种,如此只能造成积压加剧。几年价高的品种如板兰根、黄芩、白芷、生地、白术、当归、党参、细辛等等,今年产新会给市场形成压力,如价格不能回落,明年又会大种,不少品种会形成烂市,去年大部分产品多余部分转手于经营商,今年的产品、明年的产品经营商还会收吗?吃了亏的经营商到时会避之犹恐不急,这杯苦酒则一定会让生产者喝下去,到时药农面对的只能是赔出血本的结局。

    四、中药材生产必须调减

    近年药市炒作,农民跟风种植已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这个怪圈一伤药农,二伤中间商,三伤成药厂商,最后伤的是祖国的中药事业,这种恶性循环周而往复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中药事业亟需一个良性循环的市场环境,良性循环市场环境首先需要生产者与中间流通领域的经营者以科学、理智的态度顺应市场规律,我国著名作家叶圣陶先生于30年代写下了他的不朽名作《多收了三五斗》,当然陶先生写作的目的在于揭露旧社会的弱肉强食,但撇开他的政治内容,他同时也提示了一个市场规律,“缺贵盈贱”,他写的是粮食,粮食多了可以吃,可谁都知道药材少了是宝,多了便是草,是一文不值的东西。我想说的是作为生产方的农民,种植切忌跟风。药价高了,有利可图,便跟风种植,高价你永远赶不上。根据目前严峻的市场形势,中药生产应保持以前规模,不能盲目扩大。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陕西省科学技术厅 商洛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