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新驱动

柞水县中药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发布日期:2009-02-04 11:15:46     来源:商洛市科技局1     作者:商洛市科学技术局     责任编辑:商洛市科学技术局     浏览量:114408

近年来,柞水县以有利的区位优势、环境优势、政策优势,坚持抓示范,促规模,抓规范,提效益的原则,按照“木本药材上山,草本药材下川,草本木本并重,重点发展木本”的思路,使中药产业逐渐发育成熟,并真正成为三大产业之一、农民脱贫致富,增加收入的绿色产业、支柱产业。

    一、柞水发展中药产业的优势

    1、地理优势。柞水地处陕西南部,属暖温带向亚热带的过渡带,山清水秀,林木葱郁,雨量充沛,环境污染小,空气达国家一级标准;农耕地多属中微碱性沙质壤土,重金属含量低;日照、水分都适宜草木生长,是我过西北地区中药材最佳适生区和理想的药源基地。

    2、资源优势。柞水素有“天然药库”美誉。据普查,柞水适生的中药材达1208,可采的野生中药材有300多种,大宗挂牌收购的有100多种,如连翘、五味子、天麻、二花、柴胡、黄姜、黄芪、黄芩、石菖蒲、丹参、山茱萸、杜仲、黄柏、山药、党参、银杏、板兰根、艾叶、木通、盘龙七、扣子七等具有大量优质的中药资源。

    3、历史优势。柞水自古以来就有种药,采药的习惯,唐代药王孙思邈深入柞水境内先后活动13,柞水的营盘还有为了纪念药王修建了药王庙;近代名医王家成以治疗骨伤风湿闻名全国,曾先后4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并留下了独创的“盘龙七片()”的系列产品配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是我县中药进入国内国际主流县场的一张名片。

    4、政策优势。柞水县提出“药业兴县”的战略目标,并制定了一系列的更加优惠的政策,且从上到下成立了配套的专业机构,专门从事中药产业发展中的协调,服务等工作,把柞水逐渐变成中药产业发展的高地,投资的热土。

    5、发展机遇。被称为“绿色产业”的中医药越来越受到国际国内的重视和关注,陕南现代中药产业基地建设的全面启动,为柞水的中药产业发展创造了广阔的空间;境内的高速公路建设以及信视等基础设施建设将进一步加快,大大带动全县中药产业的发展步伐。

    二、医药产业的发展现状

    中药农业。2003年以来,抓住省委、省政府启动陕南药源基地建设以及科技示范县等机遇,在抓好示范的基础上扩大规模,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争取效益。几年来累计发展中药材50.5中木本41万亩,人工种植23万亩(金银花5万元,五味子10.万亩,连翘2.5万亩,杜仲1.2万亩,木瓜0.5万亩,银杏2.5万亩,花椒0.2万亩,酸枣等其它品种1.1万亩),五味子野育10亩,野生红豆杉保护5万亩,银杏3万亩,草本药材9.5万,黄姜6.8万亩,柴胡1.3万亩,桔梗0.02万亩,丹参0.52万亩,板蓝根0.28万亩,西洋百合0.5万亩,秦艽0.08万亩等品种为主。今年新增面积2.3万亩,其中五味子野抚1万亩,人工新发展1.3万亩,木本1万亩,草本药材0.3万亩,以西洋百合、丹参、秦艽为主。木本药材投资期长,回收慢,效益不明显。草本药材效益较好的有西洋百合、秦艽,平均亩产在1700元以上。从事药材种植的农户达7.5万户。

    中药工业。以盘龙制药集团为龙头,发展欧珂制药、必康制药,香菊制药,盘龙植物药业、秦岭中药材公司等一批医药企业以龙头带动,实现跨越式发展。2005年,全县医药工业产值达4.7亿元,销售收入4.4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1.62亿元,上缴税金1.6亿元。

   中药商业。成立医药公司8个,中药材协会53个,建设销售信息网点15个,创建了柞水药业网页,建成中医药展览馆一座,发展中药材营销大户568户,809人,药材流动通畅,销售率100%

   中药科技。成立了柞水医药研究所,盘龙医药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培训药农技术骨干近10万人,大部分地道品种药材种植技术已经成熟,部分高精尖的提取企业相继落户柞水。科技投入比例增加,科技含量大幅度提高,药源基地丹参已经取得国家GAP认证,五味子、二花品种在申报之中,制药企业已有六家通过GMP认证,流通体系逐步健全,产业发展积累了雄厚的实力。

    产业园建设。20035月启动建设以来,园区雏形基本形成,医药工业对县域经济推动作用不断显现,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水电路桥视讯配套改造基本到位,园区功能进一步完善,园区的建设和发展特别是柞水的盘龙医药产业园得到了省县及有关方面的认可,目前已引进园项目16个。总投资2.97亿元,已建成企业年生产能力达10亿元以上,今年上半年完成总产值1.01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2815万元,利税700万元。

    三、存在的问题

    在近年的产业培育过程中,基本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通过调研,也发现了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中药农业整体管理水平低、规模小,特别是木本药材管理粗放,经济效益不明显;二是中药工业龙头企业少,辐射带动作用小;三是商业体系作用发挥不强,中药材的流向较单一,流量也较小;四是科技兴药不明显,大部分还是传统的模式;五是产业发展投入不足;六是信息仍较滞后;七是项目多,落实慢;八是部分群众和和少数干部仍然对中药现代化认识不足;九是缺乏科学的总体开发规划,造成药用生物资源浪费,破坏.十是新产品和县场开拓力不足以及中药材,中药饮片质量标准滞后,药检能力有限,人才短缺的矛盾突出。

    四、产业发展的突破点

    继续坚持以县场为导向,以订单定面积,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因地制宜,严格按GAP标准规模操作,保证质量,扩充总量,以“药业兴县”为动力,大力推广林药结合,本着区域连片可持续发展,技术创新的原则,2010年,全县中药材面积发展到30万亩,实现“秦巴药苑---中华五味子规模化种植示范基地”和通过国家GAP认证的中药现代化示范地区目标。经详细分析和再三讨论,认为我县中药产业应从以下几方面突破。

    1、从管理上突破。在种植业和加工业、制药企业上均要加强管理,从粗放经营向集约化管理过渡,提倡精耕细作,提高单产,采取节能降耗,开拓县场,向管理要效益,在管理上突破,为中药产业发展引路指航。

    2、从规模上突破。在农业方面,扩大规模,使总量在“十一五”末突破80万亩,其中木本达65万亩,五味子、二花、杜仲、红豆杉等主要品种均突破5-10万亩,草本药材在地面积保持在20万亩以上。从制药企业上提高质量,扩大数量,增加总量,龙头企业年产值突破5亿,到十一五末,可消化近1000吨的原药材。

    3、从招商上突破。近年来,全县的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不小,但成效不大。必须突破成功率50%,落实率80%的硬指标。在洽谈会、招商会上签约的项目,大部分是走形式,没有多大效果,现在要在这个问题上突破,必须杜绝虚商、假商现象,要真正从兴产业角度、在富民的道路上招商、引商、请商,一步一个脚印,使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4、从品牌上突破。以“秦巴药苑”为主打品牌,以五味子、二花的GAP基地认证,带动红豆杉,银杏等品种的保护;草本以西洋百合、秦艽等品种为基础,扩大到三叶木通、连翘、杜仲等品种,力争最早、最快把陕南第一县----柞水推出来。采取大幅度宣传,加快医药产业园建设,推广林药结合模式,合力打造“秦巴药苑”金字招牌,并推向国际县场。

    5、从规范上突破。在种植方面,以GAP认证为方向,推进重要表现材规范化种植.按“六统一”的方法,从整地一直到采收、初加工中的整个环节都按规范化标准操作,争取最大的产量产值。一方面技术服务机构制定出统一的栽培技术,小到是否覆膜,如何施肥,大到定什么品种,种质资源等事项要有一致的措施方法,以便全县在种植上有统一的标准。另一方面要加强技术深造,从提高服务质量上突破,从深度、广度上突破。柞水县委,县政府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院在柞水电大举办的药用植物学专业研究生班,招收了近百名学生,这将对全县的药业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6、从投入上突破。实践证明,任何一个事业的发展,都离不开经费的支持。中药产业的发展从政治角度上是提到了很高的角度,三大产业之首。但从医药产业发展的投入上还是不够,无论是种植业还是科研事业、品种试验,检测设备的配置上,投入都是很微量的。这也是产业发展缓慢的原因之一,要从产业投入上突破,保证产业快速的、跳跃式发展。

    7、从项目上突破。要实现产业突破发展,首先从项目上突破,项目是产业突破发展的突破口、寻找切实可行的适合本县发展的实项目,大项目,好项目.本着以县场为导向,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以利于产业发展为基础搜集策划一些好的项目,带动产业突破发展。

    五、突破发展的途径

    经过调研,综合了方方面面的意见,个人认为围绕突破点,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

    1、种植品种多元化。在选择品种上,虽然有很多的地道品种,但有很多还没有人工种植经验,达不到科学管理、效益最大化的目标。因此,在示范种植时应多选几个品种,总会有技术成熟的,效益高的品种脱颖而出。如近年来的西洋百合就是成功的范例,既有较高的效益,也有较成熟的技术。因而必须在多品种中择出既地道又高效的品种规模发展。

    2、种植面积规模化。在取得订单的基础上,最大可能的发展中药材种植,保证质量和效益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扩大种植范围,以规模取得效益,以规模吸引客商,以规模增加的收入,规模整体促进,努力使在地药材面积上规模,规模扩大了,就有机会赢得县场。

    3、招商引资真实化。在招商过程中,要看准实在的、在事业上有上进心的客商,进而全心全意为其服务,使其落户柞水安心、放心、实心、有信心发展,并快速见效。力争招一个,签一个,动一个,成一个。确有诚意再签,确想发展再定。避免近年来,只签不落实的现象。报道签约几亿,真正落实开始动的极少数。因此在招商引资工作上要择优招商,注重引资,以发展本县经济、发展中药产业为目的。

    4、科学管理实用化。管理是个永恒的话题,管理有高级管理、一般管理,但无论哪种管理,都应以当地产业发展实际需要而定。目前中药产业发展中,田间管理、企业生产管理等均在初级阶段,总是达不到实用的管理目的。要制定切实易操作的管理方案。要提高单产,降耗节支等方面做到既科学又可操作。既是科学管理,就要有科技含量,有科技应在经济效益上的突破发展。简单的锄草松土,都是传统的管理,锄草在什么时候锄,锄多深,锄草注意事项等不同区别就很大了,因此在科技上应更多的融入到产业发展中来,不仅仅停留在嘴上或是纸上。

    5、产业投入制度化。中药产业的资金投入应建设一系列的制度,由产业发展牵头部门专户专管专用,形成长期的制度,每年纳入财政预算,要和以前的肉牛产业、食用菌产业、烟叶生产一样,固定一定数量的产业发展基金,原来那些产业还不在三大产业的行列之中,尚且有产业基金,而现在的三大产业之首却无分文的发展专项基金,因此,要在这方面下功夫,只要思路正确,方向明确,发展需要,就应从资金上加大投入。

    6、品牌战略专业化。在实施品牌战略时,打造“秦巴药苑”品牌,要有一批专业人士策划,如何从基础作起,如何包装、宣传,从各个优势做起,切实把这块金字做大做强,但要有实力,争取多个品种通过GAP认证的同时,还要争取多个制药企业通过GMP认证,把中药农业做大,把中药工业做强,把中药商业做精,把知识产业做专。发挥地域、地理、区位优势,一定要将“秦巴药苑”推向国际县场,打好品牌这一硬仗。

    7、龙头带动拉网化。建立生态产业园,舞起龙头,带动龙身,摆起龙尾,以工养农,以农供工,商服工农,科技兴农。要以盘龙制药集团为龙头,带动发展一大批医药企业,从而拉动全县的中药农业、商业和认证事业。而不是只顾局部发展,自身发展,要眼光看在全县的医药产业发展的大局,而不是停留在蝇头小利而不顾广大药农的利益上。据调查,目前我县医药企业每年所消耗的中药材中95%是从东北、安徽、山东,成都等地购进,3%是从西安调入,仅有2%为我县当地生产的中药材。这种微小的比例是如何能带得动,又是如何拉得动全县中药产业发展这辆马车。

    8、配套政策系统化。在产业发展的初级阶段向中级阶段转化时,多项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保持系统化。只有某一点或某行业单方面政策,还是起不了多大的吸引力和促进作用,产业发展是一个复杂的多个环节的进程,有一环节薄弱,都将延缓或阻碍产业的发展。配套产业发展政策,系统地制定出中药产业发展的专业化、系统化的政策。包括税务、土地、水、电、路及办理证照的过程和时间均应有相应的配套。使产业发展一路绿灯,促进产业突破发展。

    9、宣传工作经常化。利用多届的东西贸易洽谈会的时机,大力宣传和推介柞水的产业发展政策,和发展基础,发展的美好前景,宣传柞水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历史优势,以及县委县政府发展产业的决心,为企业搭建发展平台,使更多的医药企业,医药公司认识柞水、认知柞水、认同柞水、认可柞水,从而把资金投向柞水、热爱柞水、建设柞水、共同发展柞水。

    六、保障措施

    产业发展的现状,结合前几年药业发展的经验教训,学习外地产业发展之路,创新型、突破式发展,必须要有以下保障。

    1、典型示范是前提。中药产业是一个新型产业,没有可借鉴的成功经验,各级都是在探索中发展,在试验中前进。因此在产业发展中尤其是种植业中,按现在这种土地承包到户的政策,必须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要做好示范带动的工作。使药农自己从根本上认识到粮药比较,药效益高的事实,自觉自发的种药,并精心管理。先使少数人富起来,从而带动周围的一片人,一批人,发展种植业必须采取典型示范的方法。

    2、宣传发动是基础。做任何一件事,宣传舆论都是先导。发展中药产业也不例外,需要做大量的,充分的长期的宣传发动工作。一是要宣传我县发展中药产业的决心和信心以及所在的区域优势政策和鼓励措施,包括成熟的种植技术等,使全县药农切实感到种药是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也是发家聚财的大好机遇。从而从思想上对种药、制药行业的认识、了解并产生浓厚的兴趣,于是就有了很坚实的思想基础和舆论氛围。而且通过宣传,内外客商也了解柞水,从而扩大提高柞水的知名度.

    3、健全体系是关健。在产业发展中,每个环节均是关健,都是一系列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健立健全体系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在农业、商业、工业、知识产业各个体系都要健全,这是产业发展的关键。若只是某一个单方面(如农业)的发展,只能称之为专业(种植业)发展,不叫产业发展,当然,任何某一点的发展也离不开其它的相关专业的支持,只是在某一环节上发展不利整个产业的做大做强。因此要实现中药产业的突破发展,健全产业体系是非常关健的,也是十分必要的。

    4、加大投入是保证。县场经济任何事物发展均是要有经费保证,在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同样也需要大量的投入。因此各级各部门在支持和关注中药产业发展上均要从经费投入上先加以保证,并适当予以倾斜。

    5、领导重视是先决。在产业发展的初级阶段,均要靠政策推动和引导,中药产业的发展也需各级各部门的领导重视和支持,在工作中要有专人抓、专业技术人员服务、拨付专用专项经费。若是领导不重视,不安排,不支持,不拨专项产业经费,将使产业运转无序,出现杂乱、发展不均衡甚至走错误的路线,领导重视起来后,就经常研究产业如何发展,如何快速发展,怎样才能突破发展,并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各个问题和矛盾,可使产业发展有了先决条件。

    6、顺应市场是条件。顺应市场是时代发展的客观规律,中药产业也是应该顺应市场的发展。种植业首先进行市场考察,并进行准确的预测,筛选出适应市场的品种,以县场为导向,以为药农增收为目标,以定单或市场需求确定面积,这样减小市场风险,使药农获得最大效益。要是不遵循市场规律,随意发展,必然导致失败,而挫伤药农的积极性,也影响产业的发展,更影响快速发展。

    7、热情服务是主线。柞水中药产业还处在产业发展的起步阶段,每个环节尤其是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始终要坚持服务热情周到,这样能留住客商也使广大药农有积极性。无论是哪个环节均要贯穿这个主线。提倡微笑服务、上门服务、效率服务,使药业产业始终在热情周到的服务中快速突破发展。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陕西省科学技术厅 商洛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