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建

商洛市2018年科技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8-03-15 15:19:40     来源:商洛市科技局1     作者:商洛市科学技术局     责任编辑:商洛市科学技术局     浏览量:118253

2018年全市科技工作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创新型商洛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统筹科技资源,加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成果转移转化能力,推进科技与经济有效融合,为建设创新美丽幸福商洛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2018年度科技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全市科技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0.28%,全要素生产率达到35%;组织推荐申报中、省科技项目超过80项,实施重大科技项目10项;在规模以上企业组建市级科技研发中心10个;培育科技成果30项,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650件,全市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1.3亿元;强化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管理;加快创新型商洛建设,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项目10个,培育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6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家。

一、扎实推进创新型商洛建设工作

围绕产业转型、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园区发展、创新型县区建设和环境优化等重点工作,抓好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支持创新型试点县(区)建设和柞水县国家级、山阳县省级科技创新驱动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县建设,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全链条技术创新,协同攻关,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高校自由探索科研与企业目标导向研究有效对接,打通成果转移转化通道。支持企业依托商洛学院建立“四主体一联合”的校企新型研发平台建设,全年培育认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10家。

二、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认真做好《商洛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推动《陕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若干规定(试行)》落地实施,出台《商洛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完善县域科技创新能力评价指标体系,对各县区开展创新主体、创新投入、创新人才、创新成果等创新能力量化评价,加大对研发投入、技术合同交易额、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创新指标在目标责任考核中的权重,引导县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聚集不同行业、领域的创新资源,推动科技资源共建共享,积极争取西安创新资源向我市流动。进一步完善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提升资金的利用率。积极推动科技与金融结合工作,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三、组织实施重大科技项目

围绕我市主导产业发展凝练产业创新链和关键技术创新点,积极组织实施万寿菊综合循环加工关键技术与集成示范、LED智慧照明系统研发产业化、利用镁橄榄石制备硫酸镁和白炭黑产品工艺技术研究等10个重大专项。加强宁商科技交流合作,认真实施“一市一策”、“一县一策”科技行动方案确定的重点工作,助推县域经济发展。指导企业、科研院所围绕现代材料、绿色食品、生物医药、矿产建材等八大支柱产业为重点紧盯制约发展的关键性技术精心策划和包装一批科技项目,争取更多中省项目落户商洛。

四、做好科技成果培育和转化工作

积极做好陕西省科技奖推荐与商洛市科技奖评审工作,力争推荐省科技奖5项;构建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服务体系,加强科技成果的认定、评价、登记、推广、应用等方面的工作,全年培育科技成果30项。加快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推进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省级转移技术服务中心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推进技术转移工作;进一步完善技术转移体系,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交易活动,提升技术转移能力,规范技术合同登记管理工作,确保全年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1.3亿元,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项目10个,孵化企业4家。

五、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

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工作,充分发挥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分中心作用促进专利转化工作。重点对企事业单位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和鼓励企业申请专利。落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激励政策,进一步强化专利激励,推动专利质量稳步提升,重点提升发明专利拥有量,全年完成发明专利申请650件,专利授权400件。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强县工作,推动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优势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和专利行政执法,重点查处专利侵权、假冒专利等违法行为。完善知识产权执法横向协作和纵向协同机制,加强展会、电商等重点领域专利执法维权。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进一步强化服务水平和执法能力。广泛开展多层次培训活动,推进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工作。

六、推进高新区和县域工业集中区协调联动发展

依托商洛高新区和各县区工业集中区,突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准确把握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新要求,把科技含量高、技术创新能力强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纳入到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对象,重点扶持,使他们快速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积极推进“众创空间”建设,支持商南国漆科技园区建设。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瞪羚企业培育孵化力度,全年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家,认定科技型企业16家,培育瞪羚企业8家。

七、扎实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紧紧抓住秦巴山区优势生物资源科技创新和科技扶贫的有利机遇,加快特色农业科技示范园和科技示范基地建设,积极推进“星创天地”建设工作。加强先进、成熟、适用技术的应用推广和集成示范,围绕主导产业培育创新创业主体。支持柞水县创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和丹凤、商南、镇安等深度贫困县创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加强对农民群众的技术培训,提高农民技术素质,大力开展科技扶贫,助推精准脱贫,积极开展科技示范村、科技示范户创建工作,全年建成市级科技示范村50个,科技示范户1000户,推广“三联三帮三带”脱贫攻坚“柞水模式”,支持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八、加大科技人才支持力度

营造宽松和谐的社会环境,最大限度调动科技人才创新积极性。健全和完善事业单位、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之间科技创新人才双向流动机制。探索建立高端人才、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工作站、企业技术研发中心以及科技创新人员和各类实用技术人员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技术服务等服务产业发展的相关激励机制。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的作用,强化对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的管理,拓展科技特派员队伍,全年市县选派“三区人才”和科技特派员300名左右,积极推进反向科技特派员工作,依托省级科技特派员产业技术服务专家团队组建全市科技特派员产业技术服务团,实现科技特派员贫困村全覆盖。

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积极践行“三项机制”,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培训教育力度,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科技管理干部队伍。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的实施细则,持续推进作风建设。认真做好保密、统战、普法、依法行政、节能减排、“一体两翼”、“五城联创”等工作。紧紧围绕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信息宣传。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陕西省科学技术厅 商洛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