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建

商洛市科技局2019年党建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19-03-21 18:08:19     来源:商洛市科技局1     作者:商洛市科学技术局     责任编辑:商洛市科学技术局     浏览量:120230

2019年市科技局党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突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健全组织体系、发挥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深入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党建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发挥“走前头、作表率”作用,切实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打赢三大攻坚战“五个战役”、建设创新美丽幸福商洛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深化理论武装,旗帜鲜明讲政治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治建设的有关重要论述,切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统筹推进机关党的各项建设,加强党组织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的政治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引导广大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

(二)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主题教育,把思想政治教育、初心使命教育、担当作为教育、纪律作风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合格党员。采取集中辅导、专题研讨、参加培训、网络互动、“学习强国手机APP”、知识竞赛等各种形式,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重点,干部职工每周组织1次集体学习,党组中心组每月组织1次集中学习,每季度1次专题研讨,党组成员每人至少讲1次专题党课,切实促进全体党员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提升,真正把思想政治教育和理论武装成果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忠诚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干事的自觉行动。

(三)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融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融入目标绩效管理、融入纪律监督检查范围,进一步加强队伍、阵地建设和管理,落实好研究、报告、处置、问责等制度,着力巩固壮大思想舆论,着力优化舆论环境,依托商洛科技信息网机关党建栏目及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做好网络意识形态,打造线上交流阵地,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自觉规范线上线下言行,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掌握主动权,深入开展“文明礼仪进机关”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党建服务效能

(一)持续推进机关党建“三化”建设。进一步夯实党组的领导责任,推行“清单制+责任制”工作模式,明确党组书记、支部书记、监察室和党务干部党建工作职责,突出问题导向,制定“五个责任清单”,挂牌上墙公示,接受党员监督。实施季督查指导、年考评总结,抓实局党组织书记向工委述职、党组审议党建工作、干部群众民主评议党建工作,强力推进党建工作整体推进,进一步强化措施创新载体,提升“深化科技服务、助推追赶超越”党建品牌效能。

(二)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和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规范和落实支部“主题党日”,深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员活动实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三)重点抓好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加大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力度和进度,对标“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党员队伍、组织生活、工作运行、基础保障”等六个方面工作内容,对标落实、争先创优,通过分类指导、抓点示范,巩固提升机关支部标准化建设成效,指导和督促下属单位支部抓好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对照标准化党支部创建标准,扎实开展“评星晋级、追赶超越”创建活动。结合“七一”表彰活动,对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给予表彰奖励。

(四)严格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严把政治关、程序关,注重从优秀青年中培养和发展党员,落实政治审查和定期报告制度,做好党员发展的教育和培养工作,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全面开展“党员+”融合教育,以党员教育带动全体干部职工教育,推动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督查、同考核,统筹教育一起抓、统筹资源一起用、统筹工作一起推,实现“党员作表率,干部树形象,工作争一流”目标。开展“小岗位,大形象,共产党员在身边”和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结对帮扶活动,加强党内关怀帮扶。

(五)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市委《实施意见》,按要求配齐配强专兼职党务干部。加强对专兼职党务干部的培训,建设一支爱党建、懂党建的专业化队伍。严格按照《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规定》,做好党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六)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认真落实市上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积极组织机关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党员实行全员参加各类专题教育培训,采取驻村扶贫、交流轮岗、以会带训、外出学习等多种形式,强化培训教育,着力增强“八种本领”(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使全体党员干部重点围绕落实“五新”战略、科技扶贫、追赶超越、“五个扎实”、三大攻坚战“五个战役”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活动,激励科技战线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自觉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在工作实践中提升能力、增强本领,提升推动改革发展和科技创新服务工作水平。

三、严明机关纪律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一)加强党风党纪教育。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重点强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带动工作纪律、群众纪律、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严起来。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教育,定期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学习教育培训,充分发挥提醒、教育、警示作用,筑牢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

(二)持之以恒转变机关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巩固拓展十八大以来党内教育和作风建设成果,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问题,在重大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前后,开展提醒教育,坚决防止“四风”回潮反弹。

(三)强化党内监督工作。扎实推进“两个责任”落地生根,不断探索健全党风廉政建设“五个五”长效机制,切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特别是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解决庸懒散慢、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不愿干、不想干、不会干,拈轻怕重、敷衍塞责;自我要求不严、服务意识不强;作风不实、深入基层少;工作缺乏激情、畏难情绪严重、走捷径、工作效率不高等问题。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扎实深入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紧盯重点问题、重点时段,加强专项检查和随机抽查,落实“十必谈”要求,及时开展约谈提醒,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顶风违纪的人和事一经发现严肃问责,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四)加大监督执纪力度。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充分发挥机关纪委作用,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着力解决在履行主体责任方面认识不够、抓党风廉政“一手硬一手软”和监督执纪工作不到位、重点不突出、方法不灵活、执纪问责不严、表率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五)切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市委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三项机制”作用,进一步完善《干部职工日常考核实施办法》和“目标任务清单式管理”等考核评价体系,提高考核的合理性和灵活性,完善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的实施细则和配套办法,加大落实运用力度,定期开展点评会,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加大对困难党员、干部、职工帮扶力度,做好关怀帮助和心理疏导工作。

四、加强机关党建工作领导,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完成

(一)夯实目标责任,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强化领导,全面落实党组书记负总责,机关党组织负责人负实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各科室、下属单位要细化分解任务,明确主抓责任,切实将责任落到实处,将措施落实到人,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作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重要抓手和保障措施。

(二)结合机关实际,突出工作重点。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省科技大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重大科技项目,统筹科技人才资源,培育转化科技成果,创建科技园区和示范基地,加大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和服务体系,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精准扶贫、追赶超越和打赢“三大攻坚战”中的支持作用,助力创新型商洛建设。同时,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同步推进深化改革、依法行政、四城联创、机要保密、统一战线、工会妇联、安全生产和非公党建的指导管理等各项工作。

(三)强化督促检查,务求工作实效。将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和各项活动开展情况,同各自职能工作任务一并纳入《干部职工日常考核实施办法(试行)》考核内容,按照“一月一考核,一季一点评,年度一总结”的要求,定期进行考核点评,考核点评结果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年度考核、评优树模的主要依据,确保党建工作同科技创新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有成效。

(四)聚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加强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督促工作队员认真履职、建功立业。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深入开展“三进三服务”党建主题活动:进农村,大力实施推广“党支部+三变改革+集体经济+贫困户”党建领航脱贫“三联三帮三带”等科技扶贫模式巩固和拓展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助力脱贫攻坚、实现贫困村全覆盖工作成效,全面完成科技扶贫的各项目标任务和定点帮扶村的脱贫攻坚任务;进社区,深化“四化五联”工作法服务社区,推进城市党建,实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工作;进企业,以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培育、企业研发平台建设和高新区创建及提升增效工作为抓手,帮助企业延伸产业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脱贫攻坚中的支撑作用。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陕西省科学技术厅 商洛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