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科技服务兼采访考察行在商南

发布日期:2019-04-24 15:09:22     来源:商洛市科技局1     作者:商洛市科学技术局     责任编辑:商洛市科学技术局     浏览量:123244

2019年4月2日,在商洛市科技特派员王凌云的对接服务下,商洛市农业农村局与“踏春问茶(第一季)”融媒体团来到商洛市商南县,进行科技服务兼采访考察。

独特的秦岭自然环境,形成了商南茶“香高、味浓、汤绿、回甜”的显著特点。截止2018年年底,商南县茶园面积达到25万亩,其中可采摘茶园19万亩,年产茶叶4500吨,产值达5.6亿元;从事茶叶种植的农民5万多人,茶农人均增收3500元。茶产业已成为商南县产业扶贫的支柱产业、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

南茶北移商南茶从无到有

商南县地处秦岭南麓,原本不产茶。1961年,以张淑珍为代表的林业科技工作者,历经十多年的不懈努力、不断探索,于1970年在山上引种茶叶成功,将茶叶栽培由南向北推移三百多公里,商南成为中国西部最北端的新兴茶区,结束了商南不产茶的历史。

在商南县茶叶研究所我们见到了张淑珍老人。张老介绍说,商南县地处秦岭,生态环境好,茶叶品质有保证。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商南茶从无到有,现在已经研发生产出绿茶、红茶、白茶、乌龙茶、茯砖茶几个大类。她说:“我现在大多喝我们自己产的红茶和茯茶,我对商南茶的未来信心满满。”

张淑珍老人先后当选党的十三大、十四大代表,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扶贫状元。面对一枚枚奖章,她说“农民富裕,是最高的奖赏”。

以茶致富采茶工满面笑容

在沁园春茶园基地,连片的茶园基地长势良好。采茶工们正是开始交茶青的时候,现场熙熙攘攘、颇为热闹,从她们满面的笑容中可以看到收获的喜悦。公司每天早上通知茶青采摘标准,采茶工采完后要自己先和标准对比,进行挑拣、分级。同时,公司有专门人员进行二次检查挑拣,从源头保障茶叶品质。

据了解,商南县沁园春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运用“公司 + 合作社 + 基地 + 农户”的产业化运营模式,以“产业壮大、企业发展、农民致富”为目标,建设有无性系良种示范茶园6800亩、年出圃1000万株无性系良种和茶苗繁育圃100亩。公司利用先进的种植管理技术和生产加工技术进行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典型示范带动,集中规模种植,分散到户经营,公司统一销售”的产业发展新模式,与农户形成了利益共同体,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带动茶农脱贫致富。

传承技艺制茶师爱岗敬业

在商南县茶叶联营公司新建的茶园基地,连绵的茶园已初具规模,灌溉设备铺设到位。公司在茶园建设方面坚持“科学化布局、园区化建设、清洁化生产”理念,经过三十多年的不断努力,现已发展成为技术力量雄厚、产品种类齐全、管理科学规范、消费群体稳定的茶叶龙头企业。公司先后获得“陕西省文明示范单位、陕西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农业部技术推广先进单位”等荣誉。

在手工茶制作车间,39岁的制茶师陈书发刚刚炒好了一锅茶。他介绍说,他从2004年开始手工制茶,是公司总经理省茶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高级工程师刘保柱亲自带出来的学生,现在是公司重要的技术骨干。他指了指身边正认真炒茶的青年工人说,张迁是他带出来的学生,今年29岁,已经炒茶五年了,是公司最年轻的手工制茶工。

在对商南县茶叶联营公司的接触中,我们深刻地感受商南人对于茶叶发展的热情,看到了他们在发展产业时所付出的努力,在产品开发、技术革新方面,看到了他们传帮带的继承以及追求创新所付出的努力。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陕西省科学技术厅 商洛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