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商洛市科学技术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提供科技服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2-15 20:49:30     来源:商洛市科学技术局              浏览量:33595

各县(区)科技(教体)局、商洛高新区科经局,各科技型企业、相关科研机构及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中、省、市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切实为各类创新主体提供便捷高效的精准服务,全力帮助广大科技工作者解难纾困、共渡难关,结合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返岗、返工、返学(三返)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现就疫情防控期间强化科技服务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科技人员返岗管理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返岗返工期间疫情防控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科技人员返岗和分批次上岗监督管理,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先锋作用,确保防疫一线人员不缺岗,工作不掉队,全力做好应急攻关任务的组织协调,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提供科技支撑。

二、全力改善科技服务方式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市县科技管理部门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做好科技服务工作。市科技局将通过互联网、微信、QQ、电话、传真等形式,为各类创新主体提供项目申报受理、成果登记、高企申报、技术交易、项目验收等便捷化服务。

三、开通新冠肺炎科研项目申报及成果登记绿色通道

疫情期间,市科技局将开通新冠肺炎相关科研项目申报及成果登记绿色通道。一是鼓励全市各医疗机构、医疗重点实验室和科技创新团队针对疫情防控开展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研究和推广,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流行病学调查及感染免疫学研究”等研究课题申报中、省、市相关科技项目,并简化项目申报、审批流程,申报材料以电子文档形式报送。二是对在新冠肺炎的预防、治疗过程中形成的科技成果,可在省、市科技成果登记政策允许的前提下予以优先登记,登记文书以电子文档形式进行报送。需要参加奖项评定的成果,疫情结束后交由市科技资源统筹中心进行评价。

四、开展技术合同网上认定登记

全市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管理工作,在疫情期间全时段开展网上认定登记服务,充分利用“全国技术合同网上登记系统(http://210.76.97.54 /)”,在线认定登记技术合同,在线提交并审核技术合同文本,全流程网上办理,并通过电子版或邮寄等方式及时为登记主体提供技术合同认定登记证明。

五、持续推进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科技型企业评价工作

各县(区)科技管理部门、商洛高新区科经局要合理安排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一是要引导企业积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通过专家远程技术会诊、微信、QQ在线指导等手段,支持企业完善知识产权、研发费用、成果转化等方面认定指标,及时在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网进行填报。二是利用“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服务平台(www.innofund.gov.cn)”,实行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引导组织辖区内上一年度已备案的企业和三年内承担省市科技项目的企业开展评价工作,市科技局将在线开展企业评价信息形式审查。

六、认真做好全社会科技研发投入统计工作

近年来,全社会R&D投入水平偏低一直是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短板,为加强R&D投入的统计,要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做好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统计工作。国家统计局统计联网直报平台关网时间为2020年3月10日,各县(区)科技局要积极主动联系统计部门,运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全面系统掌握本辖区规上企业情况,加强数据分析,对研发投入较大企业、重点企业、数据下滑企业等要做好跟踪服务,对科研项目管理不规范企业加大指导力度,帮助建好研发活动辅助账,做到应统尽统。二是做好高校、科研院所的研发活动统计工作。商洛学院、商洛职业技术学院要认真研判本校科技研发统计数据,做到应统尽统;市科技资源统筹中心要积极与我市入统的科研院所对接,通过互联网、电话、QQ、微信等方式,指导科研院所填报有关数据。

七、强化科技特派员工作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市农村地区即将进入春耕时节,广大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承担着重要使命,一是要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帮扶企业、贫困村、贫困户进行远程技术指导和信息咨询。二是要按照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指导农民抓好农业生产,调整产业结构,强化田间管理,科学施策、精准对接。三是主动提供技术支撑,指导农村恢复生猪生产,解决禽苗、仔猪、饲料等运输不畅问题,促进养殖业健康发展。四是要指导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传播扩散。市科技局将对成绩突出,事迹典型的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给予通报表扬,在年度考核中可直接评定为优秀等次。

八、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

为强化疫情防控,市科技局鼓励、支持高校与我市医疗、卫生企事业单位及相关科研人员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市科技局将按照“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工作原则,重点围绕一线疫情防控紧迫需求及重点突破方向,在临床救治、中医药防治、防护产品研发等方面优先立项,加快疫情防控先进适用技术成果转化。

九、强化信息公开、宣传、咨询等服务工作

市科技局将利用QQ、微信等做好线上办公,通过商洛科技信息网等网络平台定时推送科技政策、通知公告、政务动态等相关信息。各单位要善于发现总结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科技企业先进典型和事迹并及时向市科技局报送,做好相关宣传报道,激发斗志、增强信心。疫情期间,广大科技工作者遇到任何问题,均可联系市科技局相关科室进行电话咨询。

科室名称

负责人

咨询电话

办公室

党怡涛

0914-2312455

计划科

孟艳

18809140567

成果科

王青

18691415900

产业科

郭树峰 祝筱

19909149110

各县(区)科技管理部门,商洛学院、商洛职业技术学院、各科研和医疗机构、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市科技资源统筹中心以及广大科技人员要严格按照各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安排,把疫情防控工作做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定信心、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也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创新谋划,尽快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创新短板,主动作为、迎难而上,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商洛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2月10日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陕西省科学技术厅 商洛市人民政府